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打好公平正义“保卫战”

◎李晗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执行工作,则是这道防线的最后一环。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利益格局的多元化,社会矛盾激增,大量诉讼案件涌入人民法院进入执行程序,导致执行积案增多。一些生效的法律文书得不到有效执行,无形中助长了恶意逃避执行的不良社会风气,司法裁判的权威和司法公信力遭受贬损。因此,破解执行难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

  破解执行难,首先要正确认识执行难,既要找准其外部成因,又要瞄准内部因素。一方面是由于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逃避规避执行、外界干扰执行、财产处置变现困难等原因;另一方面,执行领域案多人少情况突出,法院内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等现象。因此,想要打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智慧,需要对执行难现实有清醒的认识和客观的把握,勾勒出一张清晰可循的路线图。

  依法治国,不允许开“法律白条”。集中开展专项执行行动、大刀阔斧改革执行管理机制、多部门联手惩戒失信被执行人……近年来,我区法院系统多措并举破解难题,以前所未有的工作力度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执行综合质效得到显著提升。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解决执行难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必须整体布局、有序推进。强化财产调查手段、完善网络查控系统,是解决执行难的前提。加大规避、抗拒执行行为制裁力度,是解决执行难的有力保障。强化执行监督、规范执行行为,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是解决执行难的基础。促进诚信机制建设、优化外部环境,是解决执行难的必要条件。总之,解决执行难,要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远发展,既要通过坚决有力的治标措施,推动执行质效稳步提升,又要着眼长远,积极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破产、保险、救助等制度完善,谋划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治本之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破解执行难,这场硬仗打得漂亮!
失联家人找到了
打好公平正义“保卫战”
拿到赔偿金, 种植户心里踏实了
拒绝酒驾
急救培训
破坏草原林地, 严惩不贷!
入户宣传
这样办案才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