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拿到赔偿金, 种植户心里踏实了

  □本报记者  白丹 

  通讯员  刘慧慧  张拓亚

  “原以为种植高辣辣椒会稳赚不赔,没想到一年到头连本都没收回来。幸亏你们为我们从中协调拿到赔偿,才减少了我们的损失。”呼和浩特市和林县舍必崖乡的村民握着和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事情还得从2020年3月说起。舍必崖乡9个村的村民在参加完高辣辣椒招农现场会后,抱着丰收的希望,27户种植户与通辽华某公司签约了从种植、技术到辣椒回收的系列有偿合同,并纷纷购买了农业保险。可是,通辽华某公司的辣椒种苗却迟迟没有送到种植户手中,导致错过了最佳栽种期。

  屋漏偏逢连夜雨。2020年的霜冻来得比以往更早一些,为了防止露天种植的辣椒生长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种植户把希望放在植物防冻剂上,但是万万没想到,该公司提供的部分防冻剂产品早已过期,防冻效果不明显。最终,多种原因导致辣椒产量下降、品相不佳,造成滞销。

  为了降低损失,种植户带着当初签好的合同与通辽华某公司理论赔偿,却发现该公司办事处早已人去楼空,公司办事处员工整体失联。种植户只好去找保险公司协商理赔事宜,不曾想与保险公司又产生了理赔纠纷。几经周折后,找不到解决途径的种植户决定上访。

  今年,和林县纪委监委了解到舍必崖乡种植户反映的情况后,高度重视,聚焦27户种植户的“急难愁盼”问题,及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帮助协商解决。

  “为了调查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我们多次前往气象部门调取近三年气象信息,对比分析气温平均值后发现,与往年相比,2020年的霜冻时间确实提前了,给辣椒的生长造成影响,这是天灾,属于不可抗因素。基于此,我们与保险公司反复协商沟通,最终为种植户争取赔偿金96万元。”和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民生无小事,重在细与实。今年以来,和林县纪委监委抓细日常监督,办好为民实事,深入农户家中摸清社情民意,找准民生短板弱项,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等方式查找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营商环境、民生保障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45条,以实际行动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学习论理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科技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破解执行难,这场硬仗打得漂亮!
失联家人找到了
打好公平正义“保卫战”
拿到赔偿金, 种植户心里踏实了
拒绝酒驾
急救培训
破坏草原林地, 严惩不贷!
入户宣传
这样办案才得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