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光荣传统 坚持与时俱进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兴安盟委书记 张晓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理论和实践的智慧结晶,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兴安盟作为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最早实践地,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复创为抓手,持续夯实“五个基础”,全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一是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夯实民族工作政治基础。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我们要把做好民族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提升解决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确保民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充分发挥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全面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建设和民族工作力量,突出“四个特别”要求抓好民族干部培养、储备、选用工作,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面构建共有精神家园,持续夯实民族工作思想基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我们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全面深入持久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宣传教育,让各族群众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要深入挖掘“一馆十址”等红色资源所蕴含的精神价值、文化内涵,用好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有形有感有效开展民族理论阐释、政策解读和故事宣讲,让“五个认同”在各族群众心中深深扎根。要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确保各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增进文化认同,为各族学生更好融入现代社会、走向现代化创造良好条件。

  三是全力推进共同繁荣发展,持续夯实民族工作物质基础。发展是解决民族地区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全盟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近年来兴安盟之所以能够保持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放松,千方百计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物质基础。我们要深化落实“两个屏障”“两个基地”和“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按照自治区对我盟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力打造和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示范区、优质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和国内重要旅游目的地,深入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短板弱项,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四是积极促进交往交流交融,持续夯实民族工作社会基础。兴安盟具有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各族人民团结和睦的历史渊源深厚、现实基础广泛,形成了内蒙古各族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生动局面。我们要倍加珍惜、精心呵护“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荣誉称号,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持续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八进”,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提质扩面工作,建好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会和旗县市统战联络服务中心,搭建各民族联谊交流的平台载体,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条件,让各族干部群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

  五是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持续夯实民族工作法治基础。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关键环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民族事务法律法规,广泛开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宣传学习,制定出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等文件,不断提升各族干部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确保民族事务治理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深入推进法治兴安建设,坚决防范民族领域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发现、果断处置民族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抵御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筑牢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统一的铜墙铁壁。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金融赋能高质量发展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8版:地方盟市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 推动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弘扬光荣传统 坚持与时俱进 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赴内蒙古工作组 召开疫情处置工作意见反馈会
自治区新闻办公室召开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切实做到“十一个全面”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额济纳旗累计转运滞留游客9114人
思想上再加压 工作上再加力 成效上再加分确保第二批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我区本轮首批8名本土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7家自治区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 向额济纳旗捐款捐物1740余万元
疫情当前 不可任性
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战“疫”一线 党徽闪耀
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