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党

  □本报记者  宋爽

  “赵书记在跟我父亲闲聊的时候,听说我父亲想要盖猪圈养猪,他不仅出钱帮忙买了材料,还出工出力帮忙盖新猪圈。现在我父亲不但挣到了钱,精气神也比以前更好了,我们在外地打工也放心了。”包头市土右旗将军尧镇后荒地村党员康罕罕在包头市工作,提起村党支部对自己家的帮助,心中充满感激。

  这是土右旗实施流动党员“暖心管理”的一个缩影。土右旗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工作部署,着力提升流动党员向组织靠拢的积极性、主动性,摸底排查流动党员揪心事、烦心事,建立清单台账,限时办理、按月调度。通过建立流动党员互帮互助小组,开展生活困难流动党员帮扶、创业就业互助、发展事业互帮,增强党员间的凝聚力。截至目前,已为流动党员办结诉求300余件。

  流动党员常年在外奔波,分布范围广、去向难掌握、集中联系难。为切实将他们凝聚起来,土右旗加强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按照“摸底数、抓学习、办实事”的思路,引领流动党员“在党旗下流动”。他们通过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全旗3000余名流动党员进行调查摸底和信息采集,建立了全旗流动党员信息库,每半年更新一次,精准掌握流动党员的情况。

  同时,成立土右旗流动党员党工委,成立驻包头市流动党员党支部9个,驻呼和浩特市流动党员党支部1个,按照“职业相似、地域相邻、时间相匹”等原则,将党支部流动党员划分为41个党小组,提高流动党员管理的精准度。

  如何使流动党员学习教育“鲜活”起来?土右旗委组织部部长付宇介绍,该旗利用微信群、公众号等形式,打造“指尖的课堂”;立足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打造“沉浸的课堂”;主动发送、邮寄学习资料,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打造“行走的课堂”。此外,还通过集中培训、重温入党誓词、志愿服务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确保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不掉队”,为乡镇抓流动党员教育培训“打样”。

  “一开始,我以为没几个人回来参加培训,结果来了这么多同志,还有很多老党员。”在全旗流动党员示范培训班结束后,萨拉齐镇流动党员侯翠翠由衷感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土右旗组织开展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30余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次,流动党员不仅自身受到了教育,还得到了流入地党员及群众的认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赤峰
   第06版:要闻·广告
   第07版:锡林郭勒
   第08版:赤峰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科技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
汲取党史“养分” 厚植惠民“沃土”
“我是党员,我先上!”
学史贵在力行
疫情防控 进警营
维护清洁环境
我为抗疫出把力
全天值守
百灵庙收费站用上了电子支付
流动不流失 离乡不离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