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刘希

  老刘是个孤儿,小的时候没少遭受别人的欺负,后来,他跟人学习武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练习,渐渐地打得一手好拳,再也没有人敢欺负他。

  老刘到了30岁,还没找到结婚对象,后来村里有个姑娘见他勤劳肯干,便招了他做上门女婿。第二年,老刘得了一个儿子。

  儿子聪明可爱,老刘时常在儿子面前表演拳术,儿子每次看着他打拳,都是一副饶有兴趣的样子。老刘想,教儿子打拳吧,既能强身健体,还能免遭人欺负,跟儿子一说,儿子居然拍着手掌叫好。儿子似乎有练武的天赋,一招一式学得有模有样,每天早上,老刘带着儿子在院子里打拳。

  那年冬天,儿子5岁,老刘带着妻子和儿子从远房亲戚家返乡,火车站人很多,老刘让老婆看着儿子和行李,他独自去排队买票。票没买到,便听到有人议论,说谁家的孩子不见了。老刘顿觉不妙,赶紧跑到老婆跟前,见老婆蹲在地上,行李还在,但儿子不见了。原来,儿子闲着无事,竟然脱了衣服开始打起拳来,这大冷天的,一个孩子竟然光着膀子打拳,很快就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好几个人围着老刘的老婆问长问短,他老婆一转头,儿子不见了。

  儿子被人贩子抱走了。

  老刘自责不已,因为是儿子打拳让人贩子盯上了,老刘认为都是自己的错。老刘一打拳就会想起丢失的儿子,他不再打拳了,就是有人高薪聘请他当武术教练,他也不去。他一门心思地找儿子,全国各地都找遍了,可是,一点效果也没有。

  一晃,老刘60多岁了。尽管老刘后来又生了一个儿子,可老刘心里依然空落落的。他想大儿子。

  听说去派出所采血就有可能找到儿子。老刘看到了希望。

  可是,5年过去了。儿子依旧杳无音讯。老刘常常望着儿子的照片发呆,心想着这辈子,估计再也见不着大儿子了。

  一天晚上,老刘被一阵电话铃声惊醒,那边告诉他,让他第二天去认亲。

  老刘听到这消息呆了半晌,他激动得拉着老婆说了一夜的话。

  第二天一大早,老刘就去了派出所,DNA比对结果出来,老刘喜极而泣,抱着丢失了30年的儿子,号啕大哭。

  这之后,每天早上,老刘都在院子里打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要闻·广告
   第05版:特刊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兴安
   第08版:锡林郭勒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出彩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塞上雪
行走的故乡(外一首)
雪夜
冲出黎明
大雪
三门峡到小浪底
察尔森水库(二首)
塞外 诗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