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包头海关:跟踪强化服务 直至问题清零

  □本报记者  刘向平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包头海关第一时间动员部署,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百人联千企  力行促外贸”专项行动,在发出学习“动员令”的同时,吹响“实践令”的号角,边学边做、边学边干,推出一批为企惠企便企的实招硬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去年公司鲜牛乳饼干市场行情挺好,今年4月份首次出口加拿大,我们想继续扩大国际市场规模,采用更加科学高效的自检自控手段保证产品质量,可还有一些国际食品法规和标准不太清楚。”提及近期开拓韩国市场的事,内蒙古好德亨食品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魏小勇说。

  得知这一情况后,包头海关监管三科党员干部来到阿嘎如泰苏木九原绿色食品加工产业园区,深入企业车间走访,了解产品整体质量,督促企业提高自检自控能力,采用实验室检测和采信第三方检测结果相结合,切实提升质量安全控制水平;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出口目的地政策变化,主动宣讲出口国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多渠道汇总分析出口国食品检测标准,指导企业应对贸易技术壁垒;积极使用行政审批事项“互联网+”办理模式,对食品企业需要出具的各类检验检疫证书,实行线上审单、无纸化、无接触出证,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近日,内蒙古好德亨食品有限公司一批鲜乳饼干首次顺利出口韩国。

  在包头海关8楼会议室,一场由30多家外贸企业代表参与的政策宣讲会,开出了大家想要的效果。近两个小时的会议中,包头海关党委委员面对面倾听企业呼声,不但收集了企业意见建议,还加深了企业对海关政策的了解。业务部门与钢铁、稀土等重点企业开展党建共建,巩固扩大优先办理通关手续、简化单证审核、降低进出口查验率等系列便利举措应用效果,发挥带头示范效应。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贸易企业鹿王羊绒、小肥羊持续开展信用培育,坚持零距离培育和精准帮扶相结合,专人专岗跟进企业经营管理动态,主动提供政策咨询、材料预审等便利服务,对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及贸易安全等方面进行实地认证辅导,推动企业内部管理与海关认证标准深度融合。

  “我们首次从意大利进口一批设备配件,由目的地包头海关实施查验,由于配件体积较长不便市内运输,且交付外地客户的时间非常紧迫,实在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曾是包头市久益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刘伟的“心头事”。包头海关监管三科摸清企业需求,通过多方协调,为其提供海关监管区外实施查验的解决方案,查验人员在货物到达后,第一时间赶到包头市德邦快递集散中心货场,查验完成后直接由物流渠道运输至最终买家,为企业节省了市内运输、仓储等全部费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真正把实事办进群众心坎里。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包头海关利用“党委委员联系帮扶重点企业”及“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机制,积极开展“企业吹哨、党员报到”“为企分忧解难题、立足岗位作贡献”“百人联千企 力行促外贸”等主题实践活动,零距离、零门槛搭建关企直通平台,建立问题诉求快速响应机制,涉及企业数百余家。重点围绕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发展、持续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等课题开展调研;通过实地走访、召开关企座谈会等方式进行“专题式”服务,收集货物通关、减免税、商品检验、高级认证等方面诉求,同时派驻关企联络员“一企一策”跟踪服务,开展海关政策精准宣讲,畅通关企微信联络群等线上交流渠道,设立专人专岗收集、处理、反馈企业疑难问题,上门提供个性化解决对策,纾解企业发展的症结和堵点,直到问题清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包头海关:跟踪强化服务 直至问题清零
鄂尔多斯市发放自治区首张 采矿许可电子证照
包头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103%
​寒冬里,乌兰牧骑又来了
鄂尔多斯市 又一重点项目开工
乌兰察布市“包邮到家”服务让纳税人少跑腿
锡林郭勒盟 重拳出击根治欠薪
万树挂松萝
“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会一直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