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会一直坚守”

  □本报记者  郭洪申

  通讯员  胡建华  杨景欣

  “三加五等于八,六加二等于八……”时值寒冬,刚走进通辽市开鲁县义和塔拉镇中心校凤凰岭教学点,整齐而稚嫩的童音便传入耳畔。

  简陋的教室里,7名一年级小学生正端坐在课桌前,专注地听未老师讲“8的分解和组成”。

  今年52岁的未老师,名叫未允侠,是开鲁县义和塔拉镇中心校凤凰岭教学点教师。1989年踏上三尺讲台那天起,30多年来一直在村小任教,她把全心全意的爱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和村里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们,孜孜不倦地用知识丰盈着学生的内心、点亮学生实现理想的希望之光。

  随着农村教育改革的推进,开鲁县部分村小全部整合到镇中心校,义和塔拉镇只保留了两个教学点。本可以离开条件艰苦的教学点、退出教学一线到中心校等着安置一份轻闲工作的未允侠,毅然决然地选择继续留在村里教书。她的理由是,这里的孩子总得有人管、有人教:“我从小在乡村长大,体会到了孩子读书不易。为乡村孩子能读好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无怨无悔。”

  凤凰岭教学点新校舍建设正在筹划中,现在只保留1栋、10间建于40年前的老房子。这里没有暖气,只有火炉子;没有现代化的教学设备和教具,只有黑板和粉笔。

  教室虽然简陋,但未老师每天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墙面虽然陈旧,但未老师把板报布置得丰富多彩、生机勃勃;学生虽然少,但她给予每个孩子的关爱却更多。

  王诗语的父亲在外打工经常不在家,每当妈妈因为照顾身有残疾的奶奶而走不开的时候,或是每逢刮风下雨的恶劣天气,未老师就主动担起了接送她上下学的任务。“我爱未老师,因为她像家人一样关心我。上周三我不小心被猫挠了,妈妈带我去打疫苗耽误了一节课,未老师到家里给我补的课。”小诗语忽闪着清澈的大眼睛说。

  班里的孩子多数家庭贫困或父母离婚后由爷爷奶奶照顾。未允侠既是这7个孩子的班主任,也是数学和语文老师,一人饰多角,是严师也是“慈母”。接送孩子上下学、给孩子补课、陪孩子游戏、与孩子谈心……未允侠事无巨细。她用激情教书,用大爱育人,以实际行动温暖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

  教学中,她根据学生的差异因材施教,对程度良好的学生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对中等生制定追赶目标并督促其定期赶上;对程度差的学生不排斥、不挖苦、不放弃、给予其关注和特别的辅导,使他们看到希望、体验成功,最后求得整体的进步。

  从教30多年,未允侠默默扎根乡村,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不减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事业。近年来,她多次被评为镇级模范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县市的教学能手。2021年9月,被评为通辽市优秀乡村教师。

  随着天气一天天变冷,未允侠也比平时提前20分钟来到班级,把炉火点起来、让教室暖起来,迎接孩子们的到来。

  再有3年,未允侠就退休了。“我热爱教育事业,教孩子好好读书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们这个教学点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会一直坚守。”未允侠说,只要她一天在岗,就会站好一班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论道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要闻·广告
   第08版:地方盟市
包头海关:跟踪强化服务 直至问题清零
鄂尔多斯市发放自治区首张 采矿许可电子证照
包头市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103%
​寒冬里,乌兰牧骑又来了
鄂尔多斯市 又一重点项目开工
乌兰察布市“包邮到家”服务让纳税人少跑腿
锡林郭勒盟 重拳出击根治欠薪
万树挂松萝
“哪怕只有一个孩子,我也会一直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