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河区:从“小铝锭”到“新花样”的华丽转身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张威

  “把铝锭加工成铝轮毂,价格大幅提高,相当于在原价格的基础上每吨增加了27000元左右……”说起延伸电解铝产业链的好处,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超侃侃而谈。像这样以铝水为原料,通过加工生产出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铝产品企业在包头铝业产业园区内比比皆是。

  据包头铝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马妮介绍,园区成立之初,引进的企业大多为铝锭、铝棒等初加工企业,铝水用量大、产品附加值低、带动地方经济不显著,而且这些企业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强,效益受原料价格影响较大。

  面对这种现状,怎么办?必须改!

  近年来,包头铝业产业园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思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变“招商引资”为“招商选资”,进一步实现铝水资源效益最大化。瞄准铝基新材料、铝合金汽车零部件、高纯铝应用、铝型材板带箔、铝精密铸造等诸多铝现代化应用产业板块,在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亩均贡献、环保、安全、科技、能耗等方面严把项目准入关,积极对接世界500强、国内500强、铝产业链头部企业,有选择招商。如今,园区内的铝及铝加工企业已达27家,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中铝集团旗下子公司中铝包头铝业、上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包头汇众铝合金锻造有限公司、全国第二大轮毂制造商河北立中集团旗下子公司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和四通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2020年园区总产值289亿元,今年1至10月,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340亿元,铝产业产值占比90%以上。

  产业链的延伸,不但使铝业产业园区的铝产业产值大幅提高,而且还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目前,园区铝及铝加工企业带动直接就业近12000人,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

  从直接生产销售铝锭、铝棒,到生产成铝轮毂、铝合金卡巴轮、铝合金汽车摇臂、铝合金模板等“新花样”产品,铝业产业园区铝产业的升级,是包头市东河区在不断迈向新发展阶段、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下一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持续推进‘铝业园区组团’建设,针对产业链中的短板,进一步做好延链、补链工作,重点发展铝合金新材料、汽车轻量化、电池箔铸轧铝板材、稀土铝合金等产业板块,同时加大现有铝锭、铝棒等生产企业的提档升级,争取到‘十四五’末,铝水资源就地高质量转化率较‘十三五’大幅提高。”包头铝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勇说。

  12月27日,记者在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一条条机器人智能生产线在高速运转着,同时配备的除尘设施有效地降低了污染物的排放。“我们公司设有研发中心,每年总部都会投入数千万元资金,用于产品技术的研发,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有效降低了单位能耗。目前,我们生产一个铝轮毂能耗仅为0.002吨标煤,是国内相关产业领域中的最高水平。”包头盛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润海介绍。

  据了解,包头铝产业转型升级之所以取得如此骄人的业绩,主要得益于当地营商环境的大幅改善,特别是园区所有干部职工为企业提供的“保姆式”服务。“我们年年优化《铝业产业园区项目化管理服务企业制度》,不断完善主任总负责、各副主任、部门人员具体帮办的服务制度,为企业从落地建设到后期投产运营提供手续办理、银企对接、招工用工、安全生产培训、闲置资源盘活等一系列服务,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推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工作法,明确包联领导,卡紧时间节点,一个个项目压茬推进,‘倒逼’提升服务重点项目工作效能,重点项目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张勇说。

  马妮告诉记者:“‘挂图作战’工作法实施以来,园区各项目包联领导、责任人严格按照‘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的工作要求,聚焦项目用地、资金、环保等难题,充分发挥‘挂图作战’工作专班作用,在延伸铝产业链,走高附加值、高端精深铝加工方面狠下功夫,舞动铝产业链,走实强区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出彩
   第08版:影像力
   第09版:鄂尔多斯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3版:生态环保
   第14版:锡林郭勒
   第15版:法治
   第16版:云上103
我区“双减”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低碳绿色电动重卡渐成主流
东河区:从“小铝锭”到“新花样”的华丽转身
内蒙古面向全球推广冰雪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