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善用新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

——坚定不移走好新路子①
  ◎安华祎

  思想一变天地宽。善用新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在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对必须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心中有数,对怎样去干、怎么干好手中有招,念好变中求进的真经,才能走好新路子、打开新局面、开拓新境界

  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强调,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内蒙古要履行好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必须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以新技术、新品种、新动能为抓手,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生产模式,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农牧业科技创新水平不断提高;瞄准新能源、新材料,加快新兴产业增量培育,乌海市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上“氢”装上阵;变废为宝、绿色出行、绿能供热,鄂尔多斯市煤炭产业走上“减”“优”“绿”之路……以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北疆大地上一个个热气腾腾的发展实践,汇聚成内蒙古坚定不移走好新路子的动人景致。

  曾几何时,“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是我区不少地方难以克服的惯性思维。然而,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实践一再证明,开山造地、坐吃山空的一次性开发很难获得长效发展,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走好新路子,才能擘画美好未来、开创发展新局面。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坚决调整、纠正和摒弃不适应不符合甚至违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行为方式、发展模式,彻底摆脱速度情结、路径依赖,顶住压力、忍住阵痛,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好新路子。这是内蒙古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也是规律所向、大势所趋、人民所盼。

  马克思曾说:“人的思维是否具有客观的真理性,这不是一个理论的问题,而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坚定不移走好新路子,源于对形势的深刻分析,源于对未来的科学判断。一方面,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老路子走不下去、再也不能走了,生态环境不允许,人民群众不答应;另一方面,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内蒙古正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不进则退的转型关键期、干事创业的发展黄金期,在这样的关键时期,亟需用新思路寻找新出路、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决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决不能再回到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所谓发展的做法上去,更不能再回到粗放式发展的模式上去。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坚定坚决转变发展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是从抽象到抽象、从概念到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指导实践、融入实践。对于内蒙古而言,要想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就必须开启头脑风暴、更新思想观念,推动全区上下对不合时宜的思想行为进行彻底的革命性改造,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路径依赖,更好地把各项新要求落地落实、见行见效。正所谓思想一变天地宽。善用新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在认识上更加到位、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为,对必须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心中有数,对怎样去干、怎么干好手中有招,念好变中求进的真经,才能走好新路子、打开新局面、开拓新境界。

  “如何凿开冰面?那就先用锤子集中敲打一个点。”站在新的起点、踏上新的征程,新发展理念就是破冰的锤子,狠抓落实就是集中用力的那一个点。以辩证思维把握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以系统观念摸准规律、认准方向、找准路径、把准关键,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破解发展中的难题,勇于求变、积极转变、务实谋变,更加奋发有为地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善用新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
致读者
提高待遇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新征程有新作为
“温柔相待”普通劳动者
同心抗疫 温暖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