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同心抗疫 温暖过年

  ◎程汉鹏

  随着虎年春节将至,外出、返乡人员逐渐增多,疫情传播风险也进一步升高。为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多地政府有关部门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

  眼下,疫情仍在全球扩散蔓延、肆虐,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返乡过年必然会出现大批量人员流动,增加疫情扩散风险。减少人员流动聚集是避免交叉感染、阻止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相应地,就地过年便成了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措施之一。

  当然,“就地过年”并不意味着采取“一刀切”措施,而是“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分区分级分类差异化防控”,既要符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也要给予人们选择的自由,尊重人们返乡团圆的权利。各地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

  对于自愿“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群体,各级政府、企业公司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要结合生产、工作实际和个人意愿,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嘘寒问暖、问需于民,保障外来务工群体的合法权益、生活诉求,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人文关怀,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感受到“家在远方,情在身旁”的温暖。同时,也可以采取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让就地过年人员把心安放下来,尽享在“家”过年的感觉,如发放“留岗红包”、减免企业房屋租赁费用、零售网点假期增加营业时间、增加文体节目供应等。正如牛年春节前夕,我们看到不少城市为留守当地的外来务工人员送上春节大礼包,其中既有真金白银的补贴,又有手机流量、健康服务等,真正让外地人感受到一座城市的温暖,期待有更多的城市来“抄作业”。

  无论故乡和他乡,身心安处即吾乡。倡议就地过年,既是为了自己及家人,为了全社会的防疫大局,也是为了将来更加踏实的团圆。只有让温暖不缺席,才能让就地过年的人们感觉到“年味与温暖”,过一个欢乐、温暖、安全的别样新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善用新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
致读者
提高待遇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新征程有新作为
“温柔相待”普通劳动者
同心抗疫 温暖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