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温柔相待”普通劳动者

  ◎杨朝清

  年前一场寒潮之下,一个个“小哥来吧”服务站现身上海市闵行区各街镇,为户外工作者尤其是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提供了一个温暖的落脚点。服务站涵盖医、食、驻、行等13项服务,标配是“6+N”服务包,有空调、冰箱、微波炉、饮水机、充电排插和桌椅,另外还可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更多服务内容。体谅户外劳动者“不得不如此”的无奈和艰辛,给予普通劳动者足够的尊重,“小哥来吧”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善意和温暖。

  城市集聚着更多的机会和资源,驱动着无数人从小地方来到大城市;在“流动的中国”,许许多多的普通劳动者在异乡打拼,渴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实现“更上一层楼”的梦想。在价值实现路径越来越多样化的今天,送外卖、送快递同样承载着人们对更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对于普通劳动者来说,为了多挣一些钱,他们往往付出巨大的努力。上紧了发条的他们,很少有机会能够“慢下来”;可是,他们并不是永远不知道疲倦、没有情绪情感的机器人,也需要“歇一歇”。“小哥来吧”做到了“想小哥所想,急小哥所急”,不仅在医疗、饮食、休息、出行等方面切实裨益小哥们,也让他们感受到一个城市的温度。

  在人口红利拐点凸显、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当下,许多普通劳动者需要在经济层面得到更多的回报和激励,他们在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也需要得到足够的尊重与认可。改善他们的生存状态,健全劳动权益保护,这些努力工作、认真生活的普通劳动者值得被“温柔相待”。

  寒潮很冷,人心很暖。“小哥来吧”彰显了城市的开放与包容,那些懂得尊重和善待普通劳动者的城市,自然更有希望、更有活力、更有奔头。说到底,一个城市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无数外来务工人员的添砖加瓦;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小哥”等户外劳动者不能成为被遗忘、被忽视的边缘群体。

  不论是“给蜘蛛人送西瓜”,还是“喊陌生人进屋避雨”,抑或成都地铁安慰找工作不顺的“蓉漂”,对普通劳动者的“温柔相待”不仅需要个体的与人为善,也离不开公共层面的制度护佑和人文关怀。看得见小哥们的存在,听得见他们的心声,读得懂他们的利益诉求和精神需要,给予他们足够的尊重和价值认同,将小哥们纳入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网络体系之中,让他们得到及时、充分的社会关爱,是一个城市应有的品位与格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兴安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善用新理念之水导引发展之渠
致读者
提高待遇
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
新征程有新作为
“温柔相待”普通劳动者
同心抗疫 温暖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