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中心+小团队” 执行更高效

  □本报记者  李晗  通讯员  马群

  一起合同纠纷案,从立案到执结,仅用5天。这样的执行效率,出现在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执行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乌海市各级法院涉及执行领域的各种问题也集中暴露出来,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执行不廉等乱象丛生,一场执行管理机制的改革迫在眉睫。

  2021年8月15日,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新成立综合执行局,集中办理全市法院新收执行案件,使各法院执行局集中力量解决旧存案件,着力解决案件地域分布不均、个别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问题,“双管齐下”全面提升执行管理能力和执行工作水平。

  开头提到的案件中,申请人罗某与被执行人杜某经乌海市海勃湾区人民法院调解,自愿达成和解协议,由杜某给付罗某质保金2万元。然而,案件到期后被告未按时履行,罗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立案后,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综合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在24小时内启动网络查控系统,对杜某财产进行冻结。迫于执行压力,杜某主动找到执行法官,将案款全部履行到位,该案圆满执结。

  综合执行局全面推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依托“大中心+小团队”,集约办理核查立案信息、制发格式化文书等事务性工作,通过执行案件繁简分流等从立案到结案全流程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在团队化办案中的中枢作用。所谓“大中心”,即执行指挥中心;“小团队”,即参与执行实施案件的团队,包括事务团队、速执团队、普执团队、财产处置团队、现场查控团队等。

  体验了新的工作模式后,综合执行局法官助理曹美娇感觉“放开了手脚”。她给记者举了个例子:现在线下查控组带案调查时,会将案件涉及的部门、地区等所有情况一次性查清摸透,避免了其他干警的往返奔波和重复工作。

  据综合执行局负责人单瑞雪介绍,综合执行局成立的好处有很多,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后,通过集中办理事务性工作,各环节配合、全链条协作,节约了时间,提升了效率。同时,建立案件分段集约、繁简分流的执行模式,打破了以往“一人包案到底”的模式,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公正廉洁执行。她告诉记者,目前,所有案款一律进入一案一账号系统进行流转,确保发放及时。

  自综合执行局成立至2021年底,共受理2021年度首次执行案件787件,结案743件,结案率94.4%。实际执结率、结案平均用时等9项指标高于全区法院和全国法院平均值,其中,结案平均用时仅为全区法院平均值的三分之一,执行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流程简单,服务周到,沟通顺畅,真没想到,从立案到执行只用了20多天。”第一次经历诉讼、第一次申请执行的白鹏飞对综合执行局的工作非常满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要闻
岁月静好, 因为有他们勇毅前行!
空地一体 护航煤炭保供
为平安筑起“铜墙铁壁”
监督“取暖季” 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安全检查不松懈
普法到村
新诉讼服务中心启用
决定了,不起诉
“大中心+小团队” 执行更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