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奋进担当扛起责任使命

——坚定不移走好新路子②
  ◎袁宝年

  对于内蒙古来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牢记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就是要心系“国之大者”,增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让内蒙古的发展步伐与党和国家战略大局同频共振

  核增煤矿产能、上浮火电交易电价、下调煤炭销售价格,促进煤矿应产满产、电厂应发满发……回首2021年,内蒙古坚决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有力保障了全国及全区能源稳定供应。

  责任就是大局,使命就是动力。作为民族边疆地区,内蒙古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加快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奋进新征程,我们更要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全力以赴肩负起和履行好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服务国家经略周边和对外开放战略,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守卫祖国北部边疆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坚定不移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古语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毛泽东同志也曾说过,没有全局在胸,是不会真的投下一着好棋子。说的都是要从整体和全局出发考虑问题,体现了战略思维和全局思维的重要性。对于内蒙古来说,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牢记重大责任和光荣使命,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就是要心系“国之大者”,增强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系统性和整体性,让内蒙古的发展步伐与党和国家战略大局同频共振。唯有如此,才能确保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确保内蒙古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行稳致远。

  知责更要担责,守责更要尽责。扛起责任使命不是一句口号,而是要在实践中练就敢于担当的铁肩。落实好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需要我们把讲大局、担使命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把责任和使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需要我们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更好发挥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为国家提供更为稳定、更加安全、更多绿色的能源供给和农畜产品供应;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深度融入国内国际大市场,把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优势;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让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时刻保持忧患意识和斗争精神,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使各族人民更加安居乐业、社会大局更加安定有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未来的漫漫征途,风险挑战不少,发展机遇更多,我们既要登高望远、胸怀全局,也要脚踏实地、奋发有为,切实扛起责任使命,下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既为北疆大地添彩,又为全国大局增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乌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以奋进担当扛起责任使命
沉住气 方能成大器
基本实现
共欢新故岁, 迎送一宵中
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亲”不逾矩 守“清”底线
算法不能变成算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