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卢默民

  “让我们一起向未来!”在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中,国家主席习近平深情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强调“我们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奋斗既是我们党永恒不变的鲜明主题,也是全体党员矢志不渝的人生课题。我们要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奋斗之路上开拓前进、勇毅前行。

  中国共产党在诞生之初,就注入了矢志奋斗的基因。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还是在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抑或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大潮、急难险重的脱贫攻坚战场、纷繁复杂的疫情防控阵地……一代代共产党人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危难关头挺身而出,不畏艰苦默默奉献,为国为民披肝沥胆。事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就是一部可歌可泣、气壮山河的不懈奋斗史。走过峥嵘岁月,立足崭新征程,我们更要牢记“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的道理,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倡导砥砺奋进、自强不息、担当作为的奋斗品质,坚持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为眼前浮华所扰,不为俗世纷纭所惑,努力在本职岗位上交出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答卷。

  天下之重,莫重于民生;天下之大,莫大于民心。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陈乔年决然捐躯赴难,立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王进喜以身体搅拌泥浆,誓言“宁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张桂梅点燃大山女孩希望,践行“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实践充分证明,让老百姓生活更加富裕、更加幸福,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情怀所在、使命所系。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悟透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也绝不是一马平川、朝夕之间就能到达的。立于时代峰峦,亟须广大党员干部培育不畏艰险勇敢向前的气概,涵养事不避难舍我其谁的魄力,真正做到全心投入不旁骛、满怀激情不懈怠、昼夜兼程不惜力,为争取新的伟大胜利不断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前景光明、灿烂辉煌,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在奋斗中实现梦想、在平凡中创造伟大,共同把幸福的期待化作行动、把美好的梦想变为现实。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乌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以奋进担当扛起责任使命
沉住气 方能成大器
基本实现
共欢新故岁, 迎送一宵中
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亲”不逾矩 守“清”底线
算法不能变成算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