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赵吉代表:推进沙区清洁能源 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文/本报记者  李永桃

  图/本报记者  金泉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和战略谋划,构建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制定中长期的高质量发展策略。建议结合生态屏障和能源基地的功能定位,推进沙区清洁能源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将我区自然资源优势转变为特色产业优势。”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科协主席赵吉在自治区两会上提议。

  赵吉建议,应设立沙区清洁能源与生态产业高新技术园区。在沙漠、戈壁大力发展风能、光伏产业,配套建设智能特高压外送电网,将“风光无限”转化为经济动能,推动内蒙古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建成国家可再生能源大基地和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在沿黄沙区推广光伏治沙成功模式,支持发展“光伏产业+生态农业”,集中集聚集约推动清洁能源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园区种植乔、灌和草本植物防风固沙,高架光伏板下种植优质牧草,板间可养殖家禽家畜,打造以“生态修复——高效种植——绿色畜牧——清洁能源”一体化的沙区生态能源产业链,建设特色产业样板间。

  “同时,不断强化沙漠沙地等生态系统保护,大力提升沙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创新推进农业发展模式变革,沙区产出肉苁蓉、锁阳、葡萄、甘草等优质生态产品,初步形成特色经济林、中蒙药材、生态旅游、风能光伏发电等沙区特色产业。建立健全沙区生态重建与绿色发展支撑体系,推进沙区固碳增汇和零碳能源的双向碳中和,实现生态、生产、生活共赢。”赵吉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庆祝自治区两会胜利召开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庆祝自治区两会胜利召开
抓保护强治理促转型 守护好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赵吉代表:推进沙区清洁能源 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王继红代表:加强农村牧区 环境卫生治理
李战胜委员:加快推进 污水资源化利用
田青松委员:精准实施草原补奖政策 实现生态保护与发展双赢
两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