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田青松委员:精准实施草原补奖政策 实现生态保护与发展双赢

  □文/本报记者  安寅东

  图/本报记者  阿鲁斯

  “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作出部署,其中提到,把保护草原和森林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名草原科技工作者,我听了之后备受鼓舞。”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草原研究所研究员田青松说。

  草原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农牧民增收等方面具有基础性作用。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草原资源,可以持续发挥草原的生态和生产双重功能。“近年来,随着草原补助奖励政策深入落实,农牧民保护草原的意识明显增强,草原生态保护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田青松说。

  去年起,国家实施了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田青松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精准实施”的提案中,提出具体建议:建立以草原生态环境改善、草牧业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评价机制和政策导向,引导广大农牧民走生态优先、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路子。让农牧民看到谁保护谁受益,从而激发农牧民自觉保护生态的内生动力。

  田青松认为,对草原生态补奖政策,要从政策实施、任务落实、资金发放、效果评估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管理,重点解决公平和效率问题,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的目标要求,以政策执行的实际效果切实提高牧区生态保护成效。他建议,加大生态监测力度,着力破解制约生态精准评估的技术难题;建立大数据库,对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庆祝自治区两会胜利召开
   第05版:特刊
   第06版:论道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庆祝自治区两会胜利召开
抓保护强治理促转型 守护好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
赵吉代表:推进沙区清洁能源 与生态产业融合发展
王继红代表:加强农村牧区 环境卫生治理
李战胜委员:加快推进 污水资源化利用
田青松委员:精准实施草原补奖政策 实现生态保护与发展双赢
两会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