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奥场馆”五棵松超低能耗华丽变身

  □本报记者  柴思源

  利用新科技隔温材料和科学化的流程设计,实现6小时“冰篮转换”;

  将2008年夏季奥运会时使用的金卤灯具全部更换为节能环保、照度均匀的LED照明;

  采用低碳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冰菱花”,成为全球最大超低能耗体育设施……

  过去10年,五棵松总是与篮球密切相关。本届冬奥会上,将承担女子冰球以及部分男子冰球比赛的“双奥场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实现了满含高科技的超低能耗华丽转身。不仅原场馆进行了水处理系统全面改进、制冰系统全新安装、浇冰设备顶级配置,还建造了漂亮的新馆——五棵松冰上中心“冰菱花”。

  2月2日,记者来到五棵松体育中心一探究竟。步入场馆,即将参加男子冰球比赛的各国运动员们正在抓紧最后的时间训练和适应场地,明亮的场馆里运动员们在冰面上自由滑行,冰球与冰球杆撞击的声音不时传出,场边中国红的座椅与场馆里蓝色的主色调相得益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棵松照明系统的全新升级并不容易。“照明系统升级后,我们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平衡转播摄像机和比赛对灯光的不同要求。完全满足摄像机,板墙就会出现阴影问题,完全满足赛时要求,摄像机就会出现大量光斑。”五棵松体育运行团队设施副经理兼无障碍经理韩丽粉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五棵松照明团队研究出了8个方案进行测试。“最终团队关闭马道外圈灯光,并对每个灯具使用瞄准仪,再通过手动掰动的方式一颗一颗调整马道内圈部分灯具的角度。经过无数次的调试和测算,最终减轻了阴影问题。”韩丽粉说。

  而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女子冰球训练场馆的五棵松冰上运动中心“冰菱花”,则在低碳环保上用足了心思。“五棵松冰上中心是本次奥运新场馆中首批使用二氧化碳作为制冷剂的场馆之一。传统冰上场馆多采用氟利昂制冰,技术路线成熟可靠,但对臭氧层会造成破坏。与之相比,二氧化碳制冷更绿色环保,在制冷效率、制冷均匀性、热量回收等方面也都更有优势。但是,因为技术要求高、控制难度大等原因,之前国内还没有二氧化碳制冰的冰场。”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基础设施副经理曾晟说。

  “冰菱花”采用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北京冬奥会的15块冰场中,有7块采用了这项技术,这也是此项技术首次在冬奥会上应用。据了解,7块冰场使用二氧化碳制冰,相当于减少了近3900辆汽车的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也相当于种植120多万棵树实现的碳减排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就地过年 让爱回家
“双奥场馆”五棵松超低能耗华丽变身
冰雪之乐
鼓励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 作为慰问品和节日福利
牧民家的别样春节
主题电影展映 让补盖村欢腾起来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恢复大宗货物进口
“天价药”降价进医保 患者享医保红利
让年货“安全到家”
“可爱的中国”2022新春诗会举行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