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年货“安全到家”

  □本报记者  阿妮尔

  “滴”,随着扫码枪识别邮件码清脆的响声,第一件进境邮件被放上了传送带。1月29日9时50分开始,当天到达的邮件依次通过CT机。

  在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关进出境邮递物品监管现场,查验关员们正目不转睛盯着电脑屏幕,仔细查看邮件图像。

  “不少快递公司可能会在春节期间停运,所以春节前通常会出现一个通关小高峰。最近,入境邮件大幅增多,以个人邮寄渠道邮寄的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箱包、小家电等为主。”负责邮递物品监管现场的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关监管一科科长陶增波介绍。

  自2022年元旦起,这里已经监管进出境邮件8000余件。

  每逢佳节,总有海关人坚守在一线岗位,对进出境邮件进行监管,全力保障节日期间通关业务正常运行。“关员们一旦休息,这里将会有成千上万个邮件囤积,到达群众手里的时间也将会延迟。所以,我们要加班加点给邮件通关,让大家及时收到自己的海购商品。”陶增波笑言。

  经过一上午的忙碌,当天到达的进境邮件终于查验完毕。紧接着,现场查验关员将重新审核价格,办理退运,按货物报关的邮件筛选出来,在作业系统里录入海关指令,并将剩余的邮件整理好,高效地与邮政公司人员完成交接。

  在短暂的午间休整过后,回到报关大厅的陶增波与同事们开始了另一项工作。他们需要通知收件人,告知其需要到报关大厅办理补充申报、缴纳税款等通关手续。“你好,这里是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关……”陶增波在电话中向收件人详细介绍了进出境邮递物品的监管规定,又耐心细致解答了税款补缴的相关政策规定。

  陶增波告诉记者:“如果遇到邮寄治疗癌症等重症的药品,我们将主动联系收件人,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办理海关手续或者以预约通关的方式,缩短收件人的等待时间,确保他们能够及时收到药品,缓解病痛。”

  报关大厅是面对群众的一线窗口,海关关员们始终秉承着“对待群众要热心,对待咨询要耐心,对待工作要细心”的态度,在依规执法的同时尽可能地想群众之所想,切实提升监管服务水平。

  2022年春节是陶增波在监管一科度过的第4个春节。他说:“每年不仅是春节,所有的节假日,我们进出境邮递物品监管现场的关员们都会坚守在一线。”

  日复一日的查验经验让他们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据了解,2021年呼和浩特白塔机场海关进出境邮递物品监管现场查获并移交案件线索47起,其中涉及毒品和管制精神药品案件29起。

  “让年货‘安全到家’是我们不变的心愿!”陶增波道出了新春佳节坚守一线岗位的海关关员们的共同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就地过年 让爱回家
“双奥场馆”五棵松超低能耗华丽变身
冰雪之乐
鼓励优先采购脱贫地区特色农产品 作为慰问品和节日福利
牧民家的别样春节
主题电影展映 让补盖村欢腾起来
二连浩特铁路口岸恢复大宗货物进口
“天价药”降价进医保 患者享医保红利
让年货“安全到家”
“可爱的中国”2022新春诗会举行
本报职业道德监督热线:0471-6635350或0471-6659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