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近距离感受《五星出东方》 国宝原来这么美

  本报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  张璐)2月11日晚,由2022北京新闻中心主办的“双奥之城新气象——2022中外媒体北京行”采访活动走进国家大剧院,60余名中外记者一起欣赏大型舞剧《五星出东方》,感受人间真情和民族团结的和谐图景。

  舞台上婀娜多姿的“灯舞”上演“手可摘星辰”,端庄大气的“锦绣”舞段伴随织机声袖舞翻飞,一展大汉气魄,火热动感的“集市舞”让观众忍不住一起律动摇摆……记者看到,现场的气氛非常热烈,在场观众们不断送上掌声、欢呼声,大家被国宝文物演绎出的传奇故事所打动。

  据了解,舞剧《五星出东方》的构想和题材来源于在古丝绸之路新疆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1995年10月,尼雅遗址学术考察队成员在和田地区民丰县尼雅遗址一处古墓中发现一块织锦,长18.5厘米,宽12.5厘米,上有8个篆体汉字:五星出东方利中国。“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护臂现为国家一级文物,它的出土也被誉为20世纪中国考古学最伟大的发现之一。

  北京演艺集团副总经理董宁告诉记者,舞剧《五星出东方》正是基于这一考古发现,通过艺术化创作处理,让珍贵文物所承载的深厚文化内涵在舞台上展现出来。

  舞剧讲述了在精绝古城,汉朝戍边将领奉与北人首领之子建特、精绝首领之女春君之间,从剑拔弩张到并肩携手、从素不相识到深深认同,结下深厚情谊的动人故事,诠释了中国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结成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公路保通保畅就是我们的职责!”
赵丹获女子钢架雪车第9名
近距离感受《五星出东方》 国宝原来这么美
警嫂探亲:这个春节我没白来
呼和浩特市政协凝聚各界力量 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夜游恼包村感受别样年味儿
巴彦淖尔: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乌海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办一件实事 暖一片人心
锡林郭勒盟: 服务增温度 办事提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