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巴彦淖尔: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本报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2021年5月10日,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实现了巴彦淖尔A股上市企业零的突破,成为自治区近9年第一家A股新上市公司。

  9月16日,巴彦淖尔远景能源有限公司首台风机下线。该项目是巴彦淖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大力发展风机装备制造业的一项重要成果。

  12月26日,巴彦淖尔至呼和浩特城际动车开行。该列车2022年1月10日正式运行,临河至北京乘车时间将缩短至5小时35分。

  12月28日,巴彦淖尔市口岸110千伏变电站至蒙古国查干哈达35千伏输变电工程成功送电。线路通电后,将为蒙古国南戈壁省查干哈达海关监管区及周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电能,并为当地发展物流中转区和商贸集散区提供有力保障。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回望2021,“十四五”开局之年,巴彦淖尔市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喜人成就,为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巴彦淖尔市委、政府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领航发展方向、厚植发展优势、破解发展难题,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以实际行动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保护,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增进人民福祉,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地区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巴彦淖尔市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全面推行河湖林长制,积极开展境内黄河河道整治,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乌梁素海生态补水通道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地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乌梁素海流域保护修复工程入选2021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中国十大特色生态修复典型案例,乌兰布和沙漠治理区被评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巴彦淖尔市成为国家命名的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国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和国家园林城市。

  这一年,巴彦淖尔市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布局,在河套平原重点发展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电商物流、高新技术产业。同时推动矿山、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加大石墨烯、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文化旅游等项目引进建设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为建设“两个基地四个产业集群”(绿色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基地、清洁能源基地、新材料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新型化工冶金产业集群)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1年,巴彦淖尔市奶牛存栏22.16万头,居全区第二位,牛奶产量87.36万吨,居全区第二位。开工建设了杭锦后旗、磴口县、乌拉特前旗3个10万头乳业园区项目。

  2021年,巴彦淖尔市肉羊饲养量2215.5万只,居全区第一位。建成投运草原鑫河肉羊屠宰、羊肉熟制品以及肉羊副产品深加工等项目,开工建设了五原肉羊小镇等项目,初步形成肉羊屠宰分割、熟制品、羊血制品、羊胎盘冻干粉、羊油脂调味品全产业链。

  2021年,全市向日葵种植面积358.49万亩,居全区第一位,向日葵产量80.6万吨,占全区总产量的62.9%,居全区第一位,是全国最大的食用向日葵生产基地,种植面积、产量、规模化种植水平、品种研发、加工能力、出口量均居全国之首,已发展形成集向日葵种子研发、基地种植、精深加工、市场营销、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巴彦淖尔市有煤化工产业规模以上重点企业13户,现有产能洗煤5000万吨、焦化590万吨、甲醇60万吨、煤焦油25万吨、粗苯10万吨。2021年建成投运了黑猫二期30万吨甲醇、8万吨合成氨项目,开工建设了黑猫二期100万吨焦化项目。

  巴彦淖尔市有2户风电装备产业重点企业,现有产能风机650台套,占全区11.3%,塔筒150台套。2021年建成投运了远景500台套风机,开工建设了欣颜200台套风机塔筒项目。

  这一年,巴彦淖尔市始终把招商引资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作为抓项目、谋发展、促发展的关键之举来抓,立足自身资源禀赋、产业优势,通过走出去开展招商引资、举办推介会、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方法,全年签订投资协议84个,签约资金533.62亿元。

  这一年,巴彦淖尔市开复工194项重大项目,开复工率达到99%,完成投资227.2亿元,占年度计划89.1%。其中新建80个项目,完成投资82.4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巴彦淖尔市将以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披荆斩棘的攻坚力、善作善成的真本领,信心满怀、奋发有为地阔步迈向新征程,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协调推进高水平生态保护、高质量经济发展、高品质人民生活、高效能社会治理、高标准党的建设,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奋力谱写现代化巴彦淖尔建设新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公路保通保畅就是我们的职责!”
赵丹获女子钢架雪车第9名
近距离感受《五星出东方》 国宝原来这么美
警嫂探亲:这个春节我没白来
呼和浩特市政协凝聚各界力量 助推首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夜游恼包村感受别样年味儿
巴彦淖尔:奋力谱写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乌海海关签发首份RCEP原产地证书
办一件实事 暖一片人心
锡林郭勒盟: 服务增温度 办事提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