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锡林郭勒盟: 以优质的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巴依斯古楞

  进入新发展阶段,营商环境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区域合作竞争中的支撑作用日益凸显。

  对于锡林郭勒盟而言,优化地区营商环境是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的坚决行动,也是加快推进产业和城市转型、在新一轮竞争中成功突围的基础条件和根本要素。

  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中,锡林郭勒盟用好改革关键一招,以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在市场主体和群众反映的政策难点、审批堵点、监管盲点、服务痛点上动真碰硬,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发展大局中,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一个地区最核心的竞争力。

  2021年,锡林郭勒盟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谋划推进,按照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要求,将优化营商环境纳入盟旗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领衔抓改革任务清单,研究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和21个专项方案,细化为110项具体举措,逐项调度督办,主要指标均达到自治区先进水平。

  对标一流营商环境的构建,锡林郭勒盟始终遵循优化营商环境的政治责任,高位统筹强化组织督导,将解决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主要突破口,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多措并举,全面营造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实践中,该盟形成了盟直单位和旗县市(区)按照日、周、月报等形式将督办事项落实情况直接报盟长审阅的督办机制。盟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负责牵头抓总,营商环境组建立调度工作台账,健全完善任务分解、跟进落实、协调推动、反馈报告、整改提升等抓落实的各项制度,实行一月一通报,督办效果明显。

  锡林郭勒盟在优化营商环境具体工作的推进中,一方面,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联地区形象”的理念,■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争当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和“护航员”,真正把来锡林郭勒盟投资兴业的客商当成“自家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变企业“敲门办”为我们“上门办”,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真正让办事顺畅、让企业顺心。另一方面,该盟加大考核和巡查力度,健全完善覆盖各相关部门的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体系,通过有效激励和刚性约束,倒逼各地各部门不断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打破利益格局、加强协同配合,主动为企业和群众搞好服务,积极为优化营商环境献计出力。

  与此同时,该盟先后制定出台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关于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制度文件,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体系,为锡林郭勒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整体有效推进、高效服务提供了制度保障。

  2021年底,为使各项工作争名进位、走在前列,锡林郭勒盟组织实施履职尽责和社会安全稳定风险排查整治“双百”攻坚行动,为“十四五”各项事业开好局、起好步,并为今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双百”攻坚行动中,该盟政务服务部门按照重点任务清单,逐项理清任务,层层传导压力,排出时间表、路线图,做到边排查、边整改、边解决、边落实,推进建设高质量政务服务系统,结合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管理,构建布局科学、智慧监管、高效运行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如今,该盟政务服务通过智能化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了大厅、人员、事项管理自动化,为办事群众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政务服务大厅,该盟还打造24小时智能自助政务服务超市,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智能自助政务服务,切实用行动推进和优化了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锡林郭勒盟委副书记、盟长罗青说:“下一步,我们要以业主、企业、群众对于我们的商事服务、行政审批和为民办事等有关工作的满意度为最终的检验标准,切实达到项目能落地、办事不求人的要求,真正打造优良的营商环境。”

  为此,2022年锡林郭勒盟将在“一次办”“不见面审批”“承诺改即办”“压缩时限”“减少前置要件”等方面加大力度,抓紧推进见成效;在市场主体注销、清理产业准入隐性壁垒、知识产权抵押贷款、中介超市运用等方面取得实效;集中攻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实现互联互通的事项,着力解决数据共享、无偿提供、及时提供和全面提供等短板、弱项问题。

  同时,按照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3.0版的部署和要求,制定《锡林郭勒盟2022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重点在全面提升网上服务水平、持续提升线下服务水平、扩大电子印章应用范围、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满意度、统筹增强跨区域通办能力、持续优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等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锡林郭勒盟委书记么永波表示,该盟将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加快推动“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和“一网协同”,让服务更高效、办事更便捷,以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广告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论道
   第06版:云上103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为这场风雪中的“文化大餐”点赞
范可新:29岁是新的开始
站好每一班岗
冬奥迎初雪,故宫雪景上新了
病房里的春节
黄河内蒙古段累计封河632.5公里
兴和县:党员点亮群众“微心愿”
锡林郭勒盟: 以优质的营商环境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村晚”大舞台 好戏连连看
以“四办”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跑出加速度
我区多地迎来降雪 局地将有暴雪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