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活跃在内蒙古大学的文坛新秀

  □本报记者  马芳

  近日,封面新闻“2021名人堂年度人文榜”首度推出的“年度新锐青年作家”榜单发榜,5位上榜青年作家中,我区“90后”作家渡澜是最年轻的一个。2021年,年仅22岁的渡澜摘得第六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双子星奖”,她是该奖项6年以来最年轻的获奖作家。

  这位1999年出生于通辽市库伦旗的女孩,刚刚崭露头角就备受文坛关注,屡次斩获奖项,在老师和同学眼中,她是一位“天才少女”。

  从外表看,渡澜瘦瘦小小,不爱说话,非常柔弱,说话带着点“童声”。读了她的作品,才发现这个女孩的内心竟拥有似火山爆发一般喷薄而出的魔幻想象力。

  渡澜对文字的敏感似乎是与生俱来的。她说,读小学时,语文老师教了“疼”字,她注视着黑板上的字,全身居然疼了许久。那时,她发现汉字具有魔力,便开始如饥似渴地阅读。她说自己喜欢读“杂书”,百科全书、心理学、社会学的书,她都爱看。

  2018年,渡澜考入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这里,她遇到了自己的“伯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安宁。

  安宁,生于山东的“80后”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青联委员。目前,她已在《人民文学》《十月》等发表作品400余万字,出版作品26部。

  “我还记得第一次上完课后,渡澜鼓足勇气,第一个在微信里给我兴奋地留言,说终于见到了活的作家。但那时我并未想到这条微信背后,是一位如此才华横溢的女孩。”安宁说。在课堂上,渡澜从不主动举手发言,直到第一次读到渡澜提交的小说作业,安宁才注意到她。

  “马路上阒然无人,密密匝匝的树木肆无忌惮地颤抖着——在那颤抖的瞬间,长白鱼鳞云杉和臭冷杉发出香气,孩子们把这种颤抖和香气当作了若隐若现的秘密。”《谅宥》是渡澜真正的处女作,是她在写作课上,提交的第一篇作业。

  “我只读了开头一段,就立刻意识到她有天才式的写作才华。我几乎因为激动而失眠,为她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非同一般的叙事能力。”安宁说。

  之后,安宁便督促渡澜写了第二个短篇《声音》及第三个短篇《傻子乌尼戈消失了》。在陆续看完渡澜提交的三篇小说后,安宁觉得渡澜应该有更大的舞台,就将她的作品推荐给了国内有影响力的、权威的文学杂志《收获》。

  从《收获》开始,渡澜很快获得文坛关注,她的作品相继在《青年作家》《收获》《人民文学》《小说选刊》《十月》《上海文学》等杂志上发表(转载),并获得《小说选刊》第二届禧福祥杯新人奖、第二届草原文学奖新人奖、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新人奖等奖项。其中《昧火》入选中国小说学会2019年度中国短篇小说排行榜,入围2020年度花地文学排行榜。

  渡澜告诉记者,她从小虽然很喜欢写作,但从来没有发表或者出版作品的概念。直到遇到安宁老师。“几年来,基本上我的每篇作品发表,都离不开安宁老师,如果没有她,我或许永远都不知道窗外有如此广阔的一个文学世界。”渡澜说。

  2020年12月10日,安宁和渡澜同获第十一届丁玲文学奖,师生同台领奖成为一段文坛佳话。“与渡澜同获丁玲文学奖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或许我以后的写作、教学道路上也很难再有这样独特的体验,这是一个值得我记忆的闪亮时刻。”安宁说。

  大学校园,承载梦想,孕育希望。在内蒙古大学校园里,除了安宁、渡澜,还培育了苏热、田逸凡、艾嘉辰等“90后”“00后”作家新秀。青年是事业的未来,这群青年师生作家正是我区文坛熠熠生辉的新生力量。

  谈到对学生的期望,安宁说:“看到才华横溢的学生,总有捡到珍宝一样的兴奋,希望能将他们一一擦亮,放入星空,让他们各自散发璀璨光芒。希望这些才华横溢、散发光芒的学生,在未来的路上,始终保持对写作最初纯真的热爱,创作更多精品力作让内蒙古文艺的天空更加群星灿烂。”

  记者手记

  浅读几篇安宁和渡澜的作品后,不由自主被她们细腻的情感和奇妙的想象力所吸引,有一种被卷入黑洞,想一口气读完她们所有作品的冲动。我想,这可能就是优秀文学作品的魅力。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非常兴奋,在内蒙古这座文学富矿里,有安宁、渡澜、苏热、田逸凡、艾嘉辰这样的珍宝。徜徉在各位青年作家的作品里,感觉汲取了智慧力量,视野更开阔了,心田也得到了万般滋润。优秀文学作品启迪心灵的作用可能就在于此吧。希望在嘈杂纷扰的世界里,内蒙古能涌现出更多像安宁和她的学生们一样的优秀青年作家,带领读者畅游文学世界,体味文学的独特魅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活跃在内蒙古大学的文坛新秀
王晓波: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
精彩人生
棒棒的!一群小娃娃研究二十四节气
●速览
孙鹏祥:不向命运低头 只为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