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晓波: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

  □本报记者  刘志贤

  前不久,第九届内蒙古年度大学生“桃李之星”评选表彰活动结束,10名大学生获评“桃李之星”荣誉。作为一名高职院校学生,能在众多参评者中获此殊荣,王晓波激动了很久。

  王晓波是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能源与材料工程系3D打印1901班学生,一直以来,他思想积极进步,主动投身社会实践,在学习和生活中表现突出,是老师和同学们眼中的佼佼者。

  早在大一时,王晓波就在“工业产品设计与创客实践”大赛中获国家级三等奖1次、内蒙古自治区级一等奖2次、呼和浩特市级一等奖3次。2020年,他更是拿奖拿到手软:9月,荣获院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10月,在第六届内蒙古自治区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团体金奖; 12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增材制造项目中勇创佳绩,拿下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技术能手”“西部之星”等荣誉称号。

  时隔1年多再回忆起参加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时的情景,王晓波仍激动不已:“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赛事。我参加的项目是增材制造,俗称3D打印。在全国性大赛中得到肯定,不仅仅是名次那么简单,更深远的影响在于我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我的价值就是要在实践中发挥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目前,大三的王晓波已经进入一家不错的国企实习3个月了,在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的前提下,细心的他总是不断在思考,他说,在作业过程中发现了一些设备的缺陷,想慢慢尝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创新改造,以此来提高生产效率。

  “创新一定是要从实际出发的。在创新的道路上,我们一定要考虑多方面问题,不要害怕出现问题,问题越多,解决问题后的作品就会有质的飞跃。这样的作品,无论是参加大赛,还是面向社会,一定会有不错的效果。一个合格的创新创业项目必须是经过长时间打磨的,需要打磨的不是项目书及演示文稿,重点还是在作品本身,不能像一座空中楼阁,经不起推敲。”王晓波很愿意把自己的创新经验分享出来。

  “感谢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视,给我们职教生这么多展示的空间与舞台。”王晓波说,“吾辈当自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活跃在内蒙古大学的文坛新秀
王晓波: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
精彩人生
棒棒的!一群小娃娃研究二十四节气
●速览
孙鹏祥:不向命运低头 只为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