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孙鹏祥:不向命运低头 只为梦想而战

  □见习记者  李存霞

  2021年9月4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16届残奥会男子标枪F41级比赛中,来自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残疾人运动员孙鹏祥,在第一次投掷时就投出了45.82米的成绩,打破了世界纪录。在第五次投掷时,孙鹏祥一举投出47.13米的成绩,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以绝对优势斩获金牌。

  夺冠后,孙鹏祥激动不已,他对着直播镜头竖起大拇指。“2016年里约残奥会上,我获得了标枪项目铜牌,当时我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在东京残奥会上夺取标枪金牌。为了这个目标,我一刻也不敢松懈。今天,我终于获得了这枚宝贵的金牌,圆梦了!”赛后,孙鹏祥兴奋地告诉记者。

  这位在东京残奥会赛场上备受瞩目、为祖国争光的残疾人运动员孙鹏祥来自内蒙古。1991年,他出生于兴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镇国光嘎查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由于先天生长发育不良,孙鹏祥的身高只有137厘米。但他自小就特别喜欢运动,展现出过人的运动天赋。2008年,孙鹏祥在兴安盟科右中旗巴彦呼舒第三中学读高中时,恰巧碰上旗残联去学校选拔运动员参加兴安盟中小学田径运动会,足球场上意气风发的孙鹏祥被幸运选中,接连几场比赛中,孙鹏祥的表现特别引人瞩目。

  2011年,经过层层选拔,孙鹏祥再次脱颖而出,他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四届残疾人运动会,在田径比赛中一举夺得铁饼、铅球、标枪等3个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同年,孙鹏祥首次参加全国比赛,在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标枪、铅球两个项目的第四名。

  2013年,22岁的孙鹏祥正式进入内蒙古残疾人田径训练基地接受专业训练,主攻投掷项目。铁饼、铅球、标枪等投掷项目,要求运动员具有很强的速度力量、柔韧性及大幅度协调用力的能力。要想出成绩,身材矮小的孙鹏祥要比别人付出更多努力。跳跃、卧推、深蹲、挺举、抓举、跳远、投掷……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孙鹏祥从来没喊过苦叫过累。

  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孙鹏祥在国内各项赛事中崭露头角。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标枪金牌,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奥会标枪银牌、铅球银牌,IPC田径大奖赛标枪银牌、铅球铜牌……一个又一个奖牌,是汗水和泪水铸就的勋章。

  接连取得优异成绩的孙鹏祥,成功入选了国家队。2015年10月,他迎来了人生的第一次高光时刻: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世界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上,孙鹏祥不负众望夺得标枪项目金牌,并打破该项目亚洲纪录和世界纪录。

  2016年,孙鹏祥第一次站在了残奥会的赛场上,他的目标是里约残奥会标枪金牌。但由于比赛时状态不佳,未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他最终获得铜牌。

  此后,孙鹏祥更加刻苦地训练,几乎全年无休,拼尽全力为梦想而战。终于,东京残奥会的赛场上,孙鹏祥圆了金牌梦。“这是给我自己最好的30岁礼物。”孙鹏祥说。

  2021年10月,在陕西西安举行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田径赛场上,孙鹏祥又迎来一次“大丰收”,先后收获了标枪金牌、铁饼银牌和铅球铜牌,集齐金银铜牌,圆满结束本届残特奥会之旅。

  一次又一次超越的背后,是艰苦的训练和长期的坚持。长期在田径场上训练,风吹日晒,让孙鹏祥的肤色变得黝黑,身体也有了些伤病。为了备战东京残奥会,他连续两年未能回家过年,平时只能与家人通过电话、微信交流。家人思念他时,就翻翻照片。

  这个春节,孙鹏祥终于得空回家和家人过了个团圆年。正月十五开始,他又投入到了紧张的训练中,备战即将于今年下半年举行的杭州亚残运会。孙鹏祥说:“我会继续努力训练,不断超越自我,争取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活跃在内蒙古大学的文坛新秀
王晓波:创新一定要从实际出发
精彩人生
棒棒的!一群小娃娃研究二十四节气
●速览
孙鹏祥:不向命运低头 只为梦想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