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牵引活全盘 科技赋能加速跑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战略定位、保持战略定力,遵循行动纲领、勇担责任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了内蒙古发展的新篇章。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推出有深度、有故事、有品质的报道,展现我区各族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望相助、踔厉奋进的生动实践,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  李永桃

  早春二月,在呼和浩特市伊利现代智慧健康谷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设备。再过2个月,伊利年产6万吨的高端婴幼儿奶粉项目和全球最大的高端液态奶项目将在这里投产。

  面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发展方式总体粗放、产业结构单一、层次不高等现状,内蒙古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稳定经济运行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着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更加注重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深入推进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千方百计压实稳的底盘、扩大稳的成效。

  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一年来,内蒙古紧扣时间节点,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2021年3月29日下午,全区发展改革系统重点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内蒙古在稳投资方面谋篇布局——锚定“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确定的重大工程项目,内蒙古按下重大项目建设“挂图作战”启动键。

  2021年4月22日,自治区召开推进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动员大会,6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新兴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内蒙古重大项目建设由“规划图”变为“作战图”。

  2021年5月20日,自治区召开全区稳投资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调度会暨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民营企业招商工作推进会。2021年7月21日,2021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暨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助推内蒙古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呼和浩特市召开,共签约项目156个,签约金额3593.7亿元。其中,自治区政府及各盟市与37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500强企业签约项目38个,签约金额1647.74亿元。内蒙古重大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挂图作战、专题部署、专班推进、专项督查……一项项硬招实招取得了“握指成拳”的实效:2021年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健康运行。实施重大项目3074个、完成投资4658亿元。工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1.1%、14.4%。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4.6%。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

  “压舱石”稳,“驱动力”强。

  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内蒙古强化科技赋能优势产业,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包头市坚持扬长补短、固本强基,扬长避短、培优增效,不断巩固壮大钢铁、稀土等7个产业集群,新培育打造高分子、硅和碳纤维等5个产业集群;呼伦贝尔市加大对东北阜丰生物科技精深研发“发酵工艺”扶持力度,全力支持齐鲁制药发展,推动核心产品多杀菌素打破美国技术及市场垄断,打造全国最大综合型农畜药产业基地;鄂尔多斯市高标准培育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装备、新型化工、新材料等先进制造业。积极布局煤基特种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项目,大力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

  “点”上用功,“线”上发力。去年,自治区深入实施“科技兴蒙”行动,引进创新资源助招商,设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基金引导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运用“内蒙古味道”平台推动农畜产业招商。全区组织科技重大专项47项,实施技术攻关计划445项。

  有了动能“蓄水池”,内蒙古动真碰硬,下大力气优化营商环境,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池“春水”。

  2021年2月18日,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全面打响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一年来,自治区各部门不断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通过减时间、缩环节、降成本、压流程,为企业开办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近几年,‘减税降费’一直都是高频词。2021年,蒙牛光一项优惠政策就减免了3.34亿元。”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研发创新部党支部书记史玉东说。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联合市场监管局通过优化信息传输机制、削减数据传输环节、推进数据直联互通,将两部门之间的数据传输时间从70分钟压缩到10分钟以内,保障市场主体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事项,实现市场监督、税务企业开办事项“无感联办”,各类市场主体在办理工商注册后,紧接着就可以办理税务事项。大幅缩减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时间,企业投资项目核准由20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企业投资备案项目核准由5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

  全区政务服务系统积极转变服务方式,以政务服务“一网办、掌上办、一次办、帮您办”为抓手,全力打造“服务有温度、办事有速度”的“蒙速办”政务服务品牌,助推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环境在变化、服务在优化,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活色生香。去年,全区多措并举助企纾困,降低企业用电成本59亿元,新投放企业流动性风险防控基金和纾困发展基金38.4亿元,新增减税降费超过250亿元。全区新设市场主体38.6万户,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

  开春即开工。今年春节上班后第一天,自治区再次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2月21日,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2月23日,自治区召开招商引资工作专题会。战鼓擂响,内蒙古要蓄积动能再出发,全区上下正拧成一股绳,千方百计保障和促进全区经济稳字当头、稳中有进、提质增效,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生态环保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习近平向尼雷尔领导力学院 竣工启用仪式致贺信
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座谈
项目牵引活全盘 科技赋能加速跑
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导专班 在呼和浩特现场督战
路面消杀
从严从紧抓防控 分秒必争防外溢 尽最大努力在最短时间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抓工业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