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积极融入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答记者问
  近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公开发布之际,自治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就《规划》的制定印发和贯彻落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规划》的出台背景是什么?

  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考察沿黄省区,就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黄河流经内蒙古800多公里,沿黄地区资源条件、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相对较好,要统筹谋划发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我区做好黄河流域保护和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2021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公开发布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党中央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紧扣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确定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印发了《规划》。《规划》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政策举措和工程项目,为自治区落实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撑。

  问:《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规划》参照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框架,共13章。第一章发展背景,提出了基础条件和问题挑战。第二章总体要求,提出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布局,明确了到2030年、2035年的分阶段发展目标。第三章到第十二章,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指出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等5大任务为主体,分10章内容提出在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强化环境污染系统治理、加强流域水资源高效节约集约利用、科学推进黄河安澜体系建设、促进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等领域的具体工作任务。第十三章为推进规划实施,为规划的推进提供组织保障。

  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内蒙古自治区有何重大意义?

  答: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既是内蒙古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必须承担好的政治责任,也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和重大机遇,对于我区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黄河流域内蒙古段生态基础脆弱,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集中、危害严重,部分耕地盐碱化,水土流失现象较为严重,生态系统极易发生退化,个别支流监测断面水质仍为劣Ⅴ类,部分重点湖库治理成果仍不稳定,水质持续改善压力巨大,结构性、季节性、区域性大气污染问题依然突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流域生态保护修复,通过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解决环境污染难题,有利于不断改善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维护内蒙古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

  二是有利于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黄河流域是我区重要的经济地带,是我国重要的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和能源基地。沿黄地区经济发展较多依赖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倚能倚重”特点明显,可持续发展与生态环境脆弱矛盾突出,新旧动能转换压力巨大,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立足内蒙古黄河流域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和发展阶段,坚定不移走低污染、低排放、低耗水的绿色发展道路,有利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更好承担起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产业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构建形成符合大保护战略定位、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的产业格局。

  三是有利于我区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我们必须把内蒙古发展放在“两个大局”中考量,放在国内外发展大势中审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充分发挥内蒙古区位优势,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发展泛口岸经济,进一步推进与沿黄省区及毗邻区域合作,融入黄河流域“几”字型、“十”字型立体交通网,推进沿黄地区清洁能源输送走廊建设,加快把内蒙古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发展优势。

  四是有利于缓解我区水资源矛盾,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我区黄河流域内自产水量少,人均水资源量不到全区平均水平的40%,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生态用水严重不足。干流险工险段频繁出现,部分河段已经形成“悬河”,部分河段沙漠入侵,水利工程泥沙淤积问题显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统构建防洪减灾体系,有利于全面贯彻落实“四水四定”原则,强化水资源作为稀缺资源的刚性约束,优化用水结构,通过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把防风险融入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实现黄河长治久安。

  问: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握哪些基本原则?

  答:要准确把握重要逻辑关系和重大实践问题,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一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要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切实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在开发建设中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资源特别是水资源开发利用上线,强化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管理,用强有力的约束催生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二是坚持以人为本、造福民生。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水安全风险,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推动全社会节约用水。要深入研究全球气候变化给防灾减灾工作带来的复杂深刻影响,从安全角度出发,积极有效应对。要切实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增进民生福祉,让黄河更好造福人民。三是坚持系统治理、协同推进。用系统观念指导和推动工作,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要把握好全局和局部的关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统筹谋划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的保护和治理,加强与上中下游省份的协作联动,加快建立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四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要深入贯彻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大力推进能源生产结构有序调整,高度重视煤炭清洁利用以及发展非煤产业和低碳经济,找准接续替代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流域高质量发展。

  问:如何保证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重要部署落到实处?

  答:要紧紧抓住国家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把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政策制定、重大问题研究、重大项目建设等全过程和各环节。沿黄各盟市党委和政府(行政公署)、自治区相关部门要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不折不扣推动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制定和完善有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法规和制度,加快编制各类专项规划。沿黄各盟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十四五”实施方案,不断完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工作。要建立健全自治区负总责,盟市、旗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跨地区、跨部门协同配合,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作为自治区各有关部门和沿黄盟市长期重点工作,建立健全重点工程项目库。要做好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的宣传报道工作,形成全社会关心、主动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要进一步扩大社会参与,积极引导市场主体、社会力量参与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来,共同推动建设环境优美、岁岁安澜、经济繁荣、城乡融合、文化昌盛、社会和谐的幸福黄河,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生态环保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全区招商引资专题会议召开
内蒙古积极融入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0条政策措施促进内蒙古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防疫情 保供热
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座谈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