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30条政策措施促进内蒙古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本报2月23日讯 (记者  高慧)2月23日,在促进制造业发展发布会上,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对日前全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发布的30条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政策措施进行了解读。

  据介绍,这30条政策措施涵盖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促进产业绿色化转型、加强要素保障5个方面。

  在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方面,将对企业投资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给予定额补助;对企业引进实施的重大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的20%给予补助;对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给予定额补助。

  在扩大有效投资方面,将对工艺改进、设备更新等技术改造项目,按照实际完成投资的20%给予补助;对重大项目按照贷款利息的30%给予贴息补助。今年自治区将扩大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规模,设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金,重点支持产业链重大项目建设。

  在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方面,将免费对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帮助企业明确数字化改造措施,建立企业数字化改造项目清单。将大力支持智能制造,对企业投资建设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实施“机器换人”和改造设备登云上平台的,按照实际费用的20%给予补助。将大力发展“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对企业投资建设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按照企业实际投入的一定比例给予补助。将大力推广5G技术应用,对企业投资建设5G技术典型应用场景的,按照实际完成投资的20%给予补助。将安排专项资金,全面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尽早打通企业信息孤岛,促进园区与企业高效协同互动,提升园区整体效益。

  ■下转第5版  ■上接第2版

  在促进产业绿色化转型方面,将全面推进节能节水改造,按照每节约1吨标准煤200元、每节约1吨水10元的标准,对节能节水改造项目给予补助,腾出能耗、水耗空间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项目。将大力支持绿色制造,对创建成为国家级、自治区级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的企业和能效领跑者、水效领跑者的企业给予定额支持,强化标杆引领、示范带动,鼓励企业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步伐。

  在加强要素保障方面,将大力扶持新能源制造业发展,对到我区投资建设风电光伏装备制造项目,主动协调与风电光伏开发企业充分对接、一体化发展。同时,加快淘汰国三以下柴油老旧车辆,推进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替代,为新能源汽车推广腾出市场空间。将推动土地、能耗、用水等要素指标向先进制造业倾斜,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将对5G基站、充电设施、数据中心、先进材料、制氢、储能等给予优惠电价支持;对能耗强度达到标杆值的项目,保障用能需求。将全面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创造更加便利的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生态环保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全区招商引资专题会议召开
内蒙古积极融入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黄河内蒙古段防凌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30条政策措施促进内蒙古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若干政策
防疫情 保供热
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两级疫情防控指挥部与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内蒙古工作组座谈
自治区十二届政协党组召开扩大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