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守护的是我的城市我的家”

  □本报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雷媛媛

  一场意料之外的“料峭春寒”让钢城成为引人注目的地方。

  自2月17日包头市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每一次新发布的通告都牵动着市民的心。

  疫情背后,是数不清的默默守护这座城市的英雄。虽然口罩与白衣背后,看不清他们的脸,但他们奔跑的身影、转身时的余温,让人们在2022年初的这场“倒春寒”中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和力量,一切美好都在通往春天的路上。

  2月19日23:30,志愿者胡立巍与数十名志愿者带着刚出锅的夜宵奔波在去往包头市各高速出入口的路上:“这几天,高速口执勤的工作人员太辛苦了!”

  20日零点31分,胡立巍他们抵达G6包钢出入口。零下20℃气温下,来自公安、交管、城管执法、农牧等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人员正为往来车辆扫码、测温、登记,不时有人用力跺着冻麻的双脚。

  “快来吃点热乎的夜宵吧!今天是炸馒头片、粉汤和鸡蛋,明天给你们做酸辣汤和油饼……”胡立巍一边喊着,一边抬着食盒和保温桶走进执勤岗亭。掀起保温桶盖子,炸馒头片和粉汤的香气扑面而来。

  “我赶紧吃,吃完换战友进来吃几口。”来自昆区公安分局西水泉派出所的民警武超使劲儿吸溜着手中的粉汤,不时往门外看几眼。吸溜声此起彼伏,桶里氤氲的热气蒸腾到上空,让人感受到阵阵暖意。

  20日零点时分,昆都仑区前进街道钢37#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秀荣提着十几斤重的标本转运箱向一户居家隔离的住户走去。

  在钢37#社区,2000多户居民中有19栋楼处于管控状态。连日来,李秀荣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日夜摸排所有住户,常常到深夜还要入户对居家隔离的住户进行核酸检测。为争取群众最大的支持和理解,李秀荣常打头阵,反复的沟通是避免不了的。几天下来,李秀荣哑了嗓子、熬红了双眼。其实,去年夏天,李秀荣刚刚做了一个大手术,目前仍在服药。

  为啥要坚持提十几斤重的样本转运箱?李秀荣说:“不能让医护人员提这个箱子,太重了!他们的手是要做核酸检测的。”

  在昆都仑区最西边的城乡结合部,西河楞社区党委书记杨慧带着5个社区工作者正开展第二轮入户摸排。

  城乡结合部,人员流动性大。每天中午,杨慧都边吃泡面边打电话联系住户,目前,辖区1000多户全部摸排完毕。成人纸尿裤既是这群城乡结合部基层工作者的必需品,也是她们难以启齿的痛。屋里原本有爱心企业捐赠的十几个电暖画,美观又暖和。可刚用了两天,昆都仑区重点区域核酸检测开始了,杨慧又赶紧把电暖画拆下来,安装到进行核酸检测的帐篷里,“让医护人员暖和些工作更重要!”杨慧说。

  来这城乡结合部当社区党委书记,这么累,后悔吗?杨慧回答:“后悔啥,我是党员,我守护的是我的城市我的家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文件
   第07版:文件
   第08版:文件
   第09版:草原号
   第10版:生态环保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 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3例
首府红十字会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款2300余万元
郭艳玲代表: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我区多家企业为首府 一线新闻工作者捐赠抗疫物资
“我守护的是我的城市我的家”
一曲《防疫歌》唱响青城
我区残疾人运动员许祥 出征北京冬残奥会
首府志愿者 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小学生日记记录青城抗疫故事
我区超七成地域被积雪覆盖
要闻简报
我区驻呼高校陆续启动线上教学
阿拉善盟调拨200万元抗疫物资驰援首府
30条政策措施促进内蒙古 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