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全国人大代表娜仁图雅。
  □本报记者  郝佳丽

  2018年3月5日,代表内蒙古自治区2400万各族人民向习近平总书记敬献哈达。

  2021年3月5日,面对面向习近平总书记作工作汇报。

  每想到这一幕幕场景,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蒙古族小学教师娜仁图雅总是难掩心中激动:“这是我一生的荣耀!”

  这一荣光不仅环绕着娜仁图雅,也照耀着她的同事和学生,甚至让她的家乡都沸腾了。

  2021年两会闭幕,娜仁图雅回到家乡后,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纷纷邀请她宣讲,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听听她向总书记作汇报时的感想。

  “‘我是蒙古族,但我首先是中国人!’汇报中的这句话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让我这个来自基层的教师代表无比光荣,也让我再次深刻地理解了这句话的真正含义。”时隔一年,向总书记汇报时的心情和感受,娜仁图雅依然记忆犹新。

  娜仁图雅201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心怀感恩之心践行着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关心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家庭教育健康发展、推广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这其中,最让她欣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1月1日实施。一直以来,娜仁图雅都特别关注家庭教育,早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时,她就提出了关于家庭教育的建议。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最大的价值和收获莫过于自己的建议有了回应。“我的建议得到了回应,我的汇报得到了总书记的认可,这是我一生最欣慰的事!”娜仁图雅激动地说,“我会把人民代表的工作继续做好。”

  音乐教师娜仁图雅说着一口标准流利的普通话,这主要得益于她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坚持学习。她说,学习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民族团结的重要保障,对少数民族孩子来说,也是他们获得更大发展空间的必备素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对此,娜仁图雅深有感触:“民族团结离不开语言相通。■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孩子是国家的未来,学校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阵地,老师是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人员。每位老师都应该教育引导孩子提高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让民族团结的种子在孩子心里生根发芽。”

  书同文、语同音、人同心,语言文字是沟通心灵的桥梁。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够消除交流障碍,加深了解、相互尊重,推动各民族价值相通、认同相一,人心归聚、精神相依。“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维护民族团结是我们的共同责任。请总书记放心,无论什么时候,我们都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娜仁图雅说。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娜仁图雅每天都在认真梳理建议,她将带着群众的期望,伴随着春天的脚步,踏上新征程、展现新作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7版:区域新闻
   第08版:公益广告
2329.8亿元!我区2021年 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上一年两倍
胸怀国之大者 守护绿水青山
促产业转型升级 内蒙古步履铿锵
赤峰: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帮你把教材寄回家
“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国内首个! 内蒙古大学新增纪检监察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