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郭媛媛:带领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赵曦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少先队员佩戴鲜艳的红领巾,在屏幕前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3月1日开学,受疫情影响,包头市小蒙古马少先队队长学校的少先队员正在家中的屏幕前观看、参与这节特殊的“红领巾学院开学第一课”。辅导员郭媛媛正是这场线上活动的指导者。

  知性的装束,亲切的笑容,专业而富有感染力的谈吐,睿智果敢的性格是郭媛媛留给孩子们的第一印象。

  “这段时间,我作为一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抗疫,休息时间就准备少先队工作,孩子们的事是大事,再忙也不能耽误。”郭媛媛疲惫的眼神里,流露着坚毅。

  郭媛媛是自治区少先队名师工作室领头人、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她的身上环绕着全国优秀辅导员、自治区优秀共青团干部、包头市三八红旗手、包头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光环。

  20余年,她爱岗敬业,坚守在包头市少先队工作岗位,默默奉献,倾心打造自治区少先队品牌项目2个——包头市红领巾学院和小蒙古马少先队队长学校。

  “我最爱孩子,就想给孩子们做点事,给少先队做点事。”郭媛媛说。郭媛媛言传身教,带领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创建“爱心哥哥姐姐在行动”“家风与传承”“中青未来公益大篷车”等品牌活动。

  她带领工作室成员通过完善工作机制、整合社会资源、优化培养模式、丰富课程设置、创新活动形式、创建工作试点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丰富实践教育形式,让少先队教育“活”起来,并加强校内校外资源联动,打造少先队工作共建共享一体化建设链条。

  她带领工作室辅导员用热情点亮前路,用智慧点燃队员梦想,逐步形成“培训系统化、培养个性化、研究深入化、管理信息化、活动系列化”的辅导员成长孵化机制和少先队员快乐活动模式。

  她用青少年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聚焦“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进行宣讲。2021年,她为2000余名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送去20余场政治启蒙和价值观塑造的宣讲。组织工作室成员以实践教育为依托,特色活动为亮点,积极开展“童心向党”“红领巾学党史”“我向党旗敬个礼”“红船精神领航成长”等生动的实践教育活动,开展红领巾学院开学第一课《红领巾学党史》、“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建队日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少先队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守少年儿童工作岗位23年,大队辅导员、副校长、团委书记、少先队总辅导员的成长轨迹留下了郭媛媛对孩子无尽的关爱,工作突出,载誉无数,郭媛媛对少先队工作有了更高的目标。

  “让广大少先队员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少年儿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就是我们的使命。”郭媛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5版:读图
   第06版:青春号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广告
   第08版:兴安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闻令而动 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他,再一次扛起了弥雾机……
在冰雪运动中 激发青春力量
我区10名科研人员入选 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呼和浩特市第二中学学生 为抗疫自发捐款2万余元
让互联网成为青少年学习好帮手
我区17件微课作品 在国家平台展示
郭媛媛:带领少先队员在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
把“移动消防宣传” 送到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