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激扬永不放弃的精气神

  ◎向河

  在前不久进行的女足亚洲杯决赛中,中国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扳回比分,最后读秒绝杀,夺得冠军。中国女足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赢得无数人点赞。

  其实,逆境并不可怕,也许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处,就会收获“柳暗花明又一村”。逆水行舟,多撑一篙,就可能闯过险滩;掘土为井,多挖一锹,就可能掘到清泉。反之,如果没有顽强的意志品质,就有可能半途而废,以至出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的状况。

  《史记》记载,飞将军李广有一次外出打猎,把草丛中的一块石头误认为是潜伏的老虎,于是弯弓射箭,箭镞居然深陷石头之中。等天明知道是石头之后,却始终无法再次以箭穿石。这里的区别,就在于射箭之时的意志,是否一往无前、绝不退缩。面对困厄,勇敢迎接挑战的人,方能在困境中迎来转机;而向困难低头、退缩放弃者,最终只能碌碌无为、一事无成。

  “善行者究其难”,无数事实证明,绚烂的光彩,往往隐匿于困难背后;一切不平凡的成就,皆源自不弃涓滴的付出。南仁东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对1000多个洼地进行比选,走遍西南山区上百个窝凼,最终找到“天眼”最适合的建造地点。获得国家改革先锋称号的许振超,凭着“悟性在脚下,路由自己找”的韧劲,练就了“一钩准”“无声响操作”等绝活,先后7次刷新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享誉全球。

  磨难孕育不屈,逆境成就非凡。永不言败、永不放弃是一种志气,更是一种作风;是对难题的较真碰硬,也是对自我的砥砺加压。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逆境,真正的强者从不因厄困而放弃,因为他们知道“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只有善于从逆境中找到光亮,磨练能力、锤炼意志,才能把坎坷踩在脚下,获得人生的升华。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奔跑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任何难题的根治和解决都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断强化“抢”的意识、提升“进”的境界,尤需我们拿出实打实、硬碰硬的“解题”姿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求实作风。自我加压、主动作为,激发“不服输”的劲头,拿出“跳起来”的作风,从最难啃的骨头入手、与问题难题较劲,反复抓、抓反复,不达目的不罢休,才能不断蓄积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干出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业绩。

  长跑运动中有“极点”概念,即跑步中会出现呼吸困难、情绪低落、全身乏力等状况,但在熬过临界点之后,跑步者将迎来“第二次呼吸”,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轻松。保持不服输的作风、不懈怠的毅力,持之以恒地拼下去,就一定能跨过高山、登上顶峰,开辟新境界、闯出新天地。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为工业经济发展插上“绿色之翼”
激扬永不放弃的精气神
发展新走向
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
“失聪女孩” 何以感动中国?
“春天盛会” 吹响共同奋斗的号角
凡人善举诠释 新时代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