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聪女孩” 何以感动中国?

  ◎付彪

  日前,202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名单公布,其中一位是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江梦南。这位来自湖南莽山瑶族小镇、在半岁时就双耳失聪的姑娘,创造了世人眼中的“奇迹”:自幼通过读唇语学会“听”和“说”,之后凭借优异成绩成为近年来家乡小镇唯一考入重点大学、最终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的学生。如今,她正在攻读生物信息学博士学位,目标就是解决生命健康的难题。

  因一场意外半岁时失聪,她不能像常人一样交流,却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大学;人生虽无常,学业无止境,不服输的她又考上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湖南郴州失聪女孩江梦南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你觉得你和我们一样,我们觉得是的,但你又那么不同寻常。从无声里突围,你心中有嘹亮的号角。新时代里,你有更坚定的方向,先飞的鸟一定想飞得更远,迟开的鲜花也会怒放。”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给江梦南的颁奖词。

  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在社会生活中难免显得“特殊”,给人“不一样”的感受。他们的世界或无声、或黑暗、或倾斜,总有这样那样健全人难以体会的困难。“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江梦南之所以感动中国,正是因为她活出了比许多健全人更加精彩的人生。从读唇学会“听”和“说”,到“要跟随海迪阿姨的脚步”,再到想要“解决生命健康的难题”,江梦南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怀抱不屈意志和坚韧品格的失聪女孩,如何与命运对话、为梦想不懈奋斗的故事。

  实际上,江梦南的故事在残疾人群体中并非个例。多年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惊艳世界,震撼人心。在北京冬残奥会上,残奥健儿身上展现的不屈不挠、突破局限、实现自我、感动世界的精神力量,以及由此激发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珍视、对梦想的追求,也刷新着人们对残疾人群体的认知,更成为社会大家庭所有成员共有的精神财富,推动“参与、平等、共享、融合”成为文明进步的重要坐标。

  江梦南的故事也为人们带来更多思考和启示。对残障人士来说,虽然会给人“不一样”的感受,但不能自卑、不能迷茫,要主动融入社会,以普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江梦南告诉人们:“我从来没有因为听不见,就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位置上。”在学习上,她以自强不息的人生信条攻坚破难;在生活中,同样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克服困难模式、普及无障碍理念的“英雄梦”。

  对全社会来说,也应像江梦南的父母那样,对残障人士“不放弃”。为残疾人群创造什么样的社会环境,全社会就将收获什么样的精神馈赠。正如江梦南所认为的,为所有人创造一个平等、包容、无碍的环境,人人都能公平地生活与工作,是更酷的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为工业经济发展插上“绿色之翼”
激扬永不放弃的精气神
发展新走向
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
“失聪女孩” 何以感动中国?
“春天盛会” 吹响共同奋斗的号角
凡人善举诠释 新时代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