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凡人善举诠释 新时代人间大爱

  ◎李慧勇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塞外青城的早春显得尤为寒冷。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穿红马甲,不畏严寒、逆行而上,犹如“一团火”闪耀在核酸检测点、管控小区内、社区居民旁,用坚守与奉献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的温度,成为疫情防控战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虽然年龄有别、职业各异,但广大志愿者们各尽所能、各展所长,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同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等各方力量密切配合,汇聚成坚不可摧的战“疫”长城。下沉社区、服务群众的使命担当,甘冒风险、流血流汗的牺牲奉献,不拿报酬、甚至自掏腰包的大公无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大爱无疆……这样的精神风貌,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底气所在、信心所在。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心怀大爱,尽每个公民应尽义务,用满心真意换情满人间;他们阳光勇敢,当大多数人固守家门时,他们却不顾风险忙碌在抗疫一线,将爱心与温暖传遍城市、乡村的每个角落;他们没有惊天动地之举,却急人所急、帮人所帮,用身体力行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用凡人善举诠释新时代的人间大爱。

  独行快,众行远。对每一个志愿者的默默付出,我们应该感念在心更要身体力行,将正能量不断传递下去,让善意“涟漪”一波一波荡漾开去。这需要各方合力,更需要每一个人的付出和努力。多一些相互理解,多一些对规则的敬畏,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上报行程,配合好必要的防疫检测……无数平凡人站出来,有一分力出一分力,实实在在地为防疫抗疫做好“分内事”,就能凝聚起风雨无阻向前行的信心勇气。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60多年前,年仅18岁的雷锋提出的问题直击人心。在壬寅年的这个春天,内蒙古的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给出了这个时代响亮的答案。寸土能垒塔,荧光能增辉。凡人善举是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资源,每个人都是善意“涟漪”中的重要一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全社会的每一个你我共同努力,必将形成排除万难、一往无前的强大合力,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8版:乡村振兴
为工业经济发展插上“绿色之翼”
激扬永不放弃的精气神
发展新走向
天道酬勤 力耕不欺
“失聪女孩” 何以感动中国?
“春天盛会” 吹响共同奋斗的号角
凡人善举诠释 新时代人间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