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好地传承

  □苏永生

  以鼓伴奏,鼓之舞之。

  太平鼓舞以它独有的原生态魅力,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我们的先民在艰难的生活环境中,始终不忘寻找快乐和希冀,正是这样,才有了太平鼓舞这个技艺的世代流传。

  今天,呼和浩特满族太平鼓舞已经成为了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多方关注与支持,表演形式也逐渐从剧场舞台走向社区大众,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但是,太平鼓舞在得到发展的同时,像大多数非遗项目面临的困境一样,也面临着传承后继无人的问题。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看,由于非遗项目的经济效益不会立竿见影,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它的传承发展。但是,非遗项目的价值绝不能仅仅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衡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它更重要的价值在于能够增强人们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在于对历史的忠实见证和对后世的深刻影响。

  一种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产生、发展、传承,都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传承过程中,自然离不开传承人的坚守、社会的支持和大众的认同。如何真正做到让非遗项目走入寻常百姓家,让传统技艺更好地传承,不但需要传承人精益求精地研究技术,而且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还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让更多的人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入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在新时代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敲响太平鼓舞出盛世太平
关帝庙: 见证各民族 互相影响共同学习
因城而起 因城而兴
让非物质文化遗产 更好地传承
重新打造 再创辉煌
全民健身 和合共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