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分造酒贮于瓮

  □孟丽娜

  藏品:青花玉壶春瓶。

  年代:元代。

  质地:陶瓷。

  规格:通高28.6厘米、口径8.3厘米、腹径14.6厘米、底径8.2厘米。

  特点:此瓶侈口,平沿,束颈,弧腹下垂,圈足,沿面上饰缠枝莲纹,颈部饰焦叶纹及钱纹一圈,其下饰6瓣倒变形莲瓣纹,腹部饰两圈缠枝花果纹,近底部饰一圈变形莲瓣纹,圈足饰一周缠枝纹。

  渊源:“秋收稻,冬入窖,春出酒”。古书记载:“春分造酒贮于瓮,过三伏糟粕自化,其色赤,味经久不坏,谓之春分酒。”文水县位于山西省中部,据《文水县志》记载:“春分日,酿酒拌醋,移花接木”,意思是春分这天,不仅要酿酒,还要用酒、醋祭祀先农,祈求庄稼丰收。

  玉壶春瓶是宋瓷中具有时代特征的典型器物,在元代流行较广,沿用时间也较长,南北各地均有烧制。据传,唐代时人们多称酒为“春”,玉壶指用玉制的壶,或是指如玉一般的青瓷壶。司空图的《诗品·典雅》中“玉壶买春 ,赏雨茆屋”中“玉壶买春”的意思就是用玉壶去买酒。

  元青花中玉壶春瓶的造型最为经典,清新挺俊、曲线曼妙。玉壶春瓶的造型由唐代寺院里的净水瓶演变而来,撇口、细颈、垂腹、圈足。造型定型于宋代,多为酒器。到了元代一度为装饰陈设,元末明初时期瓶身风格厚重圆润,不复延续宋代瘦纤体格。

  点评:元朝的玉壶春瓶上下比例最悬殊,脖子处最细,几乎没有肩膀和胸,直接就到肚子,肚子浑圆,像喝足了酒。此瓶釉质温润泛微青,胎骨坚致轻薄,青花色深如浓墨,凝重苍雅,泛出浓妍之光,深得水墨神髓,运笔挥洒遒劲。从胎质、装饰、釉色等各方面观察,这种青花器的烧制已发展到相当成熟的阶段,是元青花器的典型代表。整个器物装饰虽然层次多、画面满,但是处理得当,主次分明。笔法用实笔画线一笔点画,整体感强,勾勒渲染,笔道较粗。胎质细腻,釉面光滑,青花发色纯正,色彩也很艳丽。

  藏所:山东省济宁市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春分造酒贮于瓮
【春分】
千花百卉争明媚
千树万树梨花开
纸鸢引线乘风戏
种树施肥耕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