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树万树梨花开

  □李喜庆

  藏品:春雨梨花粥罐。

  年代:民国。

  质地:陶瓷。

  规格:直径14厘米,高9厘米。

  特点:罐短颈、鼓腹、敛腰,平底。罐身肩部有对称的4个洞孔,可穿装金属环,以便提系。罐身正面绘折枝梨花图,一枝梨花,四五片绿叶,或舒展自如,或卷曲奔放;六七朵花卉,或含苞欲放,或迎春绽放;白色的花瓣,粉色的花蕊,淡蓝色的花晕,疏密有致,浓淡相宜,清丽纤巧,俊秀飘逸,春意浓浓。背面有黑彩书写的“春雨梨花”草书和“江西洪盛作”落款,罐底有“江西杨洪盛出品”海棠形红色钤印。

  渊源:根据二十四节气花信风记载,春分的花信为:“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二月春分至,梨花满树开。唐代大诗人李白笔下的梨花,洁白如雪,色香醉人。阳春三月,梨花盛开,漫山遍野,含烟带雨。洁白如雪的梨花自古以来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其素淡的芳姿及淡雅的清香,更深得文人墨客的赞美。唐代诗人高适“墙上梨花白,尊中桂酒清。”写出了饮酒赏花的乐事;宋代词人晏殊“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写出了花前月下时光的美好。唐代诗人岑参“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最负盛名,写出了梨花花团锦簇,芳香扑鼻。

  陶瓷刷花始于清末,是景德镇釉上彩中新彩的品种之一,俗称筛色瓷,是受西方传入的搪瓷喷洒画启发,结合中国民间丝网印刷工艺、融合民间剪纸艺术而发明的。陶瓷刷花先将胶水均匀地涂在坯器表面,再将设计好或印刷好的专用图纸附着在上面,待胶水干后用小刀笔依照图样刻出花纹,再用笔刷蘸着彩料隔着铜丝筛来回刷绘,使细小的彩料粉末喷在有空白花纹的瓷面上。它是民国瓷器中的一个重要品种,具有形象概括简练、色彩丰满鲜丽、色泽细腻均匀等特点。

  粥罐是专门盛粥用的罐,口径比食物罐大,是明代晚期景德镇陶瓷工艺师发明的,谐音“州官”“做官”,因此早期粥罐是官宦、富裕阶层家中的陈设品,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此时的粥罐制作精美,做工考究,图案纹饰富贵高雅,寓意深刻,具有浓厚的文人气息。康熙以后趋向于实用。到了清代咸丰晚期,粥罐在民间迅速推广,流入到社会各个阶层,成为馈赠和娶妻嫁女的必备之物。进入民国时期,制作普通的粥罐才真正被用来盛饭盛粥,同时也被用来存放茶叶、点心、糖果等。

  点评:此罐器型规整,形制大气,饱满圆润,图案新颖,色彩清雅,寓意美好,是民国刷花器中的佳作。

  藏所:山西平定民俗博物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春分造酒贮于瓮
【春分】
千花百卉争明媚
千树万树梨花开
纸鸢引线乘风戏
种树施肥耕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