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花百卉争明媚

  □郑学富

  藏品:五彩牡丹玉兰纹花觚。

  年代:清顺治时期。

  质地:瓷。

  规格:高38.7厘米,口径18厘米,底径12.3厘米。

  特点:此觚撇口,直腹,中间略凸,胫部外撇,平底。通体白釉闪青,口沿施酱釉。器身以青花五彩装饰。画面分三层,上部绘月影洞石花卉,牡丹、玉兰等众多花卉簇拥在洞石周围,竞相开放,五彩斑斓;腰部绘两组饱满的石榴纹;胫部绘垂枝海棠。顺治五彩瓷器造型基本保留了晚明时期古拙的风格,多以色调对比强烈的红、绿彩描绘粗犷的纹饰。

  渊源:花觚,源自商周青铜花觚酒器。它作为陈设器始现于宋代,流行于明代嘉靖、万历到清代乾隆时期,但瓷质花觚却出现在清初,盛行于顺治、康熙、乾隆时期。五彩牡丹玉兰纹花觚所饰花卉争奇斗艳,五彩缤纷,正如欧阳修描写的春分景象“千花百卉争明媚”。在我国北方,春分过后桃红柳绿,燕语莺声。宋代诗人徐铉《苏醒》诗曰:“春分雨脚落声微,柳岸斜风带客归。时令北方偏向晚,可知早有绿腰肥。”

  春分有花信风三候:“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陆游有诗形容鲜艳的海棠花与朝日争辉:“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梨花花色洁白,如同雪花,盛开时幽香四溢。岑参有“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咏唱。木兰花盛开时傲立枝头,丰润肥厚,赏心悦目。白居易有诗描写木兰花开的春景:“山吐晴岚水放光,辛夷花白柳梢黄。”

  点评:这款觚胎体致密,釉面光亮,釉色白中闪青,构图疏朗,以釉下青花描绘洞石,青花色泽蓝中闪灰。花卉则以釉上黄、绿、红等色彩描绘,各色彩料鲜艳明亮,给人以清新雅致之美感。

  藏所:故宫博物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公益广告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春分造酒贮于瓮
【春分】
千花百卉争明媚
千树万树梨花开
纸鸢引线乘风戏
种树施肥耕地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