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再小的善举 都能散发耀眼光芒

  ◎李昱

  路遇有人沼气中毒,你会怎么做?近日重庆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住院医师李容,用最为朴素的真、发自内心的善、不加修饰的美做了回答。一切都发乎本心、源于本性、出于本能,既非刻意造作,也非别有所图。回忆起当天救人的情形,她说:“当时什么都来不及想,脑子里只有救人的念头。”“每个医务人员都会这么做吧,没什么了不起的。”

  沁人心脾的美往往是朴素的,正如庄子所言,“朴素而天下莫能与之争美”。在李容朴素的心里,坚守的是“悬壶济世”的信条,怀揣的是一颗金子般的心,以一种对生命不离不弃的执着情怀,把良心当作承诺,将真诚作为准则,弘扬医生“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精神品格和高尚情操,谱写出一曲最美的生命赞歌。

  挟泰山以超北海,此不能也,非不为也;为老人折枝,是不为也,非不能也。行善从来就是实在的、具体的,它是面对弱者的一颗恻隐之心,是在别人需要帮助时默默伸出的援助之手。行善之心,就在一念之间。只要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周围都是需要你帮助的人,到处都有值得你做的事。正因此,善行并非高不可攀,善念之花结出善举之果,得益于每个集腋成裘的凡人善举,以及坐而论道之后的起而行之。只要怀善意、行善举,再小的善举都能散发耀眼光芒。

  不可否认,精致利己主义思想还在很多人头脑中扎根的当下,面对突发事件,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滋生“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逃避心理。再加上一些救人反被讹、好心没好报的个案不时被一些媒体放大,长久纠缠于这种价值的撕裂和矛盾之中,不免得出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结论,而这种负面情绪一旦形成相互激荡的循环,很容易进一步拉低对道德水准的社会心理预期。当“道德是一种风险”的论调甚嚣尘上之际,面对危难挺身而出就显得尤为珍贵。

  行善,是一种双向奔赴。每个人都可以尽情享受爱和奉献的阳光,每个人也能够尽力播撒爱和奉献的雨露。只要愿意的话,一言一行、一分一厘、一举一动,予人一份鼓励,给人一个扶助,送人一丝慰藉,在旁人看来或许只是微不足道,但在需要的人眼里,却是雪中送炭的成人之美。考量善的意义,掌握善的火候,把善意带进工作和生活中去,对于每个人而言,是一种美德,也是一份责任。让每一次善举动机中少些杂质、多些纯粹,过程中少些想当然、多些同理心,良好的社会风气才更为可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善念是每个人心底的珍藏,是每个人触手可及的目标。希望更多的人像李容一样,守望温暖之心,传递朴素之美,用善行去点滴浸润社会道德的厚土,做一个生活中的平凡英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科技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再小的善举 都能散发耀眼光芒
只争朝夕奏响项目建设“春之歌”
重点整治
审大小而图之 酌缓急而布之
电梯广告 不是低俗“舞台”
消费多一份安心 生活多一份美好
为农村牧区“土特产” 建好“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