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为农村牧区“土特产” 建好“快车道”

  ◎朱芸锋

  近年来,直播带货风生水起,广大农村牧区也搭上“互联网快车”,利用电商和直播加快了农畜产品销售,促进了乡村振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发展农村电商和快递物流配送。

  让农牧业强起来、农村牧区美起来、农牧民富起来,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因地制宜发展极具引领作用的乡村产业,在持续增加村民经济收入的同时逐渐转换农牧业发展方式,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服务农村牧区生态文明环境,是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让生态环保、新鲜健康的农特产品尽快走出去,从“土特产”摇身一变成为消费者欢迎的“俏商品”;另一方面,要让农村牧区居民生产、生活所需商品,通过快递进嘎查村等便捷物流方式进村入户,助力提升高品质生活水平。

  为农村牧区“土特产”建好“快车道”,需要“软硬兼施”做足基本功。近年来全国各地相继投入建成大量的5G基站、大数据中心,从硬件上为农村牧区电商发展铺平道路。然而,从农村田间地头到城市居民餐桌、从“土特产”到消费商品,还有多个必不可缺的转换环节。比如,同一产地、相同产品应有相当的规模,形成一定的销量和利润;比如,农畜产品只有经过必需的初加工,达到相应的规格要求,才有可能满足储存、运输条件,真正“出乡进城”;再比如,依托专业的品质检测、食品健康安全保障加持,农畜产品才可能以质取胜成为受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既要注重硬件上的基础设施投入,又要针对性做好软件方面的环节转换,“土特产”才能干干净净地走上“快车道”,利利索索地跑起来。

  逐步完善农村牧区的快递物流配送体系,不能停留于算“经济账”这个层面踌躇不前。受居民集聚程度、收寄快递服务频率等因素影响,有的快递物流企业更愿意发展城市业务,而对拓展农村牧区业务兴趣不高。毫无疑问,仅仅着眼于经济利益的物流经营,不符合党和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初衷。城乡融合发展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要想富,先修路”理念,同样适用于完善农村牧区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既要保障快递企业经济效益、让其有利可图,又要凸显电商物流的社会效应,切实让国家的政策性投入向物流短板倾斜。当农村牧区居民可以和城市居民一样地享用便捷快递服务,农村牧区的商品消费潜力、快递经济活力就能得到深度激发。

  当然,让农村牧区的“土特产”跑进城、让城市生产的好东西快递进嘎查村,这些事情归根结底都需要人来完成。目前,大量的年轻人徘徊在就业与创业的“十字街头”,面对方兴未艾的农村牧区电商行业犹豫不决,尽快出台针对性强的优惠政策,就能吸引电商、快递人才蜂拥而至;培育起满足城乡消费者需求的规模产能,搭建好畅通城乡的物流“快车道”,就能快人一步抢占农村牧区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先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评论
   第06版:科技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乡村振兴
再小的善举 都能散发耀眼光芒
只争朝夕奏响项目建设“春之歌”
重点整治
审大小而图之 酌缓急而布之
电梯广告 不是低俗“舞台”
消费多一份安心 生活多一份美好
为农村牧区“土特产” 建好“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