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和生态环境改善,伊金霍洛旗马奶湖已成为——

草原湿地“一颗星”

  □本报记者  张慧玲

  仲春时节的马奶湖,冰消雪融。

  “远处那些黑脑袋白身子黑翅尖的水鸟就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的干部雷文智说,今年遗鸥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到来了。

  站在马奶湖畔,安静地看着候鸟归来,雷文智说,“如今,湖水清澈又秀丽,这都源于人们多年以来持之以恒对生态环境的保护。”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红庆河镇人,这些年,他见证了马奶湖的每一处变化。“小时候我就生活在马奶湖旁边,那时候的水面没有这么宽阔,水鸟也没有现在这么多。” 

  在水资源匮乏的鄂尔多斯高原,原本干旱的沙漠区缘何会出现这样一片神奇的湖泊?一阵风吹来,“汩汩”的波浪声不绝于耳,仿佛是马奶湖在述说自己的故事。

  马奶湖是中国沙漠淡水湖之一,涵盖了湿地、草原、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它位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红庆河镇,有着悠久的历史,蒙古语为“其和淖”,译为“飘香的马奶湖”,属于库布其沙漠与毛乌素沙漠中间的草原湿地湖泊,地理位置独特。“以前这里是一个渔场,1958年建成的。”雷文智说。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由于马奶湖周边具备多产业协同发展的巨大空间,它成为鄂尔多斯市打造“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的极佳选择。

  2008年,马奶湖景区被批准建立。从景区建立之初,气象部门便提供专项气象服务,特别是人工增雨作业对扩大湖体面积,改善生态环境起到重要作用。

  “气象部门会及时将旬天气预报,月、季气候预测和预警信息发送到景区负责人手中。同时,利用卫星遥感,进行科学研判,认真评估可能出现的旱情,为政府指挥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特别是在每年降雨集中的7-8月,工作人员会抓住有利时机,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充分利用空中云水资源,有效增加降雨量,增加湖泊蓄水。”雷文智说。

  气象部门还在湖区内建立了6要素自动气象站,温度、湿度、风速、风向等数据一一被记录。与此同时,水利部门也做了引水工程。迄今水域面积近10平方公里,最深水域达到20多米。

  为响应国家、自治区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紧抓“一带一路”这一全球发展战略机遇,旗里审核批准了《马奶湖生态资源恢复治理与综合产业转型总体规划》。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精心打造,在市、旗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景区已实现了林网、水网、电网的初步改造,居民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生态修复、湖泊治理等方面取得可喜的发展,不仅有效加强了水资源的管理和利用,更增加了生态绿化的覆盖率,全面提升了区域内湿地、草原、湖泊、沙漠等生态保护功能。

  马奶湖生态系统现已形成了以马奶湖为中心,以巴嘎淖尔等为补充水系的水环境循环系统。随着伊金霍洛旗至马奶湖50余公里旅游专线和20公里的环湖路建成通车,以及景区内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马奶湖也成为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一颗星”。

  如今,马奶湖拥有自然生态湖面积1.5万亩。湖内鱼类品种全部为野生天然品种。湖中有鲤鱼、鲢鱼、螃蟹等多达16种鱼品,年产量约为300多万斤。

  由于马奶湖有一小片水域常年不结冰,南来北往的候鸟因此停留下来在此过冬。良好的环境使得马奶湖成为了百鸟栖息之地,年迁徙候鸟10万只以上。在此停留的鸟类有白天鹅、黑天鹅、白鹭、鸳鸯等等,湖区还成为了我区最大的遗鸥繁殖基地。

  近几年,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和生态环境改善,飞临伊金霍洛旗的候鸟越来越多。截至2021年底,伊金霍洛旗共发现遗鸥、大小天鹅、赤麻鸭、白骨顶等116种野生鸟类。

  “这里栖息的物种,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较高。湖内补水及水资源环境治理后,这里的水质大幅提升,湖中鱼苗成活率达到了95.9%。物种也在逐年增加,像遗鸥、白天鹅和黑天鹅这样的珍稀物种也被吸引了过来。”雷文智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和生态环境改善,伊金霍洛旗马奶湖已成为——~~~
~~~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草原号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生态环保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国风光
   第10版:文艺评论
   第11版:视界
   第12版:收藏
草原湿地“一颗星”
拧紧超采阀门 保护生命之源
【纵览】
高山林海“骑警队”
一方水土一方草
春雪润青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