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晒”出基层党建好经验 激发为民服务新动能

  □本报记者  郝飚

  连日来,一场涵盖全市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晒党建、晒成绩”活动在乌海大地火热开展起来。全市20名镇(街道)党(工)委书记、8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齐上阵,通过“双晒”,全面反映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工作成效、特色亮点以及为民服务、办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双晒”中也不断增强。

  “晒”出为民服务好举措

  海南区巴音陶亥镇地处黄河岸畔,是乌海市最大的农牧业乡镇。全镇耕地3.9万亩,辖6个行政村,户籍人口1.8万余人。镇党委下设党组织35个,有党员639名。2019年9月,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和村级组织集中换届的重要节点,王欣珂按照组织安排调任巴音陶亥镇党委书记。

  上任以来,王欣珂始终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主业,坚持党建引领,抓住村级治理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探索推行“1433”村级治理机制,不断强化村党组织在农牧区各项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此次“双晒”活动,王欣珂基层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被录制成视频在全市主流媒体平台转播,巴音陶亥镇所描绘出的乡村振兴美好画卷也收获了乌海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关注与点赞。

  “双晒”活动是乌海市委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乌海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活动。通过“双晒”,一是“晒”出抓党建的信心;二是通过“晒”来增强与群众沟通交流的能力;三是通过“晒”看看工作是不是做到了群众心坎里。

  在“双晒”活动中,乌海市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务求实效、坚持示范带动、坚持激励担当等贯穿全过程,明确了党组织书记“双晒”要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通过“双晒”活动抓出典型、抓出样板、抓出品牌,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把“双晒”活动作为发现、培养和选拔优秀干部的平台和载体,充分调动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党工委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焕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乌达区滨海街道党工委构建“幸福社区”服务模式,真情服务居民;墨香梨园社区网格“五步工作法”巧解居民烦心事,胜利社区“听我说”流动宣讲队把党的好声音送到居民身边……通过“双晒”活动,乌海市各个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党建工作的成效成果、特色亮点被一一“晒”了出来,基层党组织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工作水平和为民办实事的服务能力得到检验。

  比出干事创业精气神

  此次“双晒”活动,通过“晒党建、晒成绩”和评比表彰两个环节“线上线下”同步开展。3月7日至6月12日进行的“晒党建、晒成绩”环节,乌海市将把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特色亮点或下一步的工作思路举措录制成视频,在全市及三区各主流媒体平台展播,同步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开展“线上投票”。6月12日至7月1日进行的评比表彰环节,将邀请专业评委,结合投票结果,按照“民意测评+工作表现+综合评价”等方式统筹进行评定。

  海南区拉僧仲街道居民李艳告诉记者,“双晒”活动集中展示了基层书记的良好精神风貌,每次投票之前她都要看一遍各个社区书记的展播视频,基层书记为民服务的事迹让她深受感动。

  据了解,在“双晒”活动中,基层党组织书记所开展的工作主题明确,各有侧重。镇党委书记重点围绕“最强党支部”日常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群服务中心示范带动、村集体经济谋划布局等方面开展;街道党工委书记重点围绕城市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最强党支部”日常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党群服务中心示范带动、“一刻钟服务圈”、“红色物业”打造等方面开展;村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组织带领农牧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领导村级治理,建设和谐美丽乡村、建设“最强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为民服务等方面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重点围绕领导基层社会治理,组织整合辖区资源,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建设“最强党支部”、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红色物业”、“四型”社区建设等方面开展。

  “双晒”活动开展后,立刻在乌海市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短短几天,视频浏览量达到200多万,总投票数达70多万。

  “担子重了,但干劲更足了!”海勃湾区凤凰岭街道长青社区书记郝贵珍说,“双晒”活动集中展示阶段的视频作品让她大开眼界,受益匪浅。“作为一名年轻的社区书记,我将借鉴其它基层社区为民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充分激发党组织的活力和创造力,当好居民的‘贴心人’‘主心骨’。”郝贵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晒”出基层党建好经验 激发为民服务新动能
网格发力 联防共治
公益课堂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实战演练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党建赋能 乡村振兴底气足
入户排查
“擂台比武”赛业绩 比学赶超竞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