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擂台比武”赛业绩 比学赶超竞出彩

  □本报记者  宋爽

  2022年伊始,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委下发乡镇农场党委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实施方案,通过“区委摆擂、书记比武”的考核评价机制,为推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纵深开展,提供了有力的载体支撑和组织保证。

  “‘乡村振兴大比武’不同于以往的评先评优,台下比拼的是日常工作的扎实成效,看的是当年发展和变化;台上比的是党委书记的担当和作为,展示的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临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根树介绍,这种方式把“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总量比增量”工作理念贯穿始终,有效激发不同基础条件的乡镇农场党委书记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如今,临河区围绕“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一个个乡村党组织书记精神抖擞“擂台比武”赛业绩,一项项产业示范园区拔地而起,一批批集体经济项目落地生根,各项工作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为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探索形成了临河的生动实践。

  为抓实乡镇党委书记“乡村振兴大比武”活动,临河区委整合专项资金500万元,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旗帜鲜明地树立“奖优罚劣”工作导向。通过“日常考核+擂台比武”的方式,每年评选“乡村振兴大比武”优胜单位2个、获胜单位3个,分别给予乡镇30到50万元奖励,党政领导干部1000到5000元奖励。对“乡村振兴大比武”排名后2位的乡镇农场,第一年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约谈,连续两年排名后2位的,党政主要领导予以组织调整,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更好地激励乡镇干部干事创业当先锋,履职尽责作表率。

  “建立看得见、摸得着的考核评价机制,能更好地激励我们拓宽思路、比学赶超。今年我们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做法,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青垦农机专业合作社,力争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此外,我们还建立了互助敬老食堂,按照成本价为当地60岁以上村民提供一日三餐,切实增强了广大群众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狼山镇迎丰村党支部书记张良满怀信心地说。

  党支部书记强不强,关系到基层组织建设实不实、集体和村民富不富、农村社会稳不稳。围绕常规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抓突破的目标,临河区紧紧抓住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关键少数”,列入专项资金405万元,在151名村党支部书记中开展乡镇和临河区委两个层面的“大比武”活动,让村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强党建、促振兴的政治责任。在去年的乡镇换届中,临河区选拔“大比武”业绩突出的4名村党支部书记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带头人既有干头、更有奔头。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过去,不同的村民小组发展基础差别大,村民各自的诉求也有矛盾,在实施公益事业建设、落实惠民政策时,存在一定阻力。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后,一个好法子,蹚开了工作的新路子。”临河区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深有感触地说。

  围绕解决好群众身边事,临河区结合农村党员网格化治理,在1187个村民小组创新性推行“五人小组”工作法,即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由村民小组紧密结合组情民意,按照一定的条件和推选方式,把有威望、有文化、有能力、有觉悟的村民推选出来,与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组成“五人小组”,通过“三轮议事、两级审定、全程公开”的运行程序,对组内重大事项进行民主协商议定,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断头路”,让广大群众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最广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

  像这样,临河区探索推行区、乡、村、组“四位一体”系统党建工作模式,选树标杆带全局、比学赶超赛业绩、末端治理促和谐,走出了具有临河特色的基层党建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晒”出基层党建好经验 激发为民服务新动能
网格发力 联防共治
公益课堂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实战演练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党建赋能 乡村振兴底气足
入户排查
“擂台比武”赛业绩 比学赶超竞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