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宋爽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大战大考中,有的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能冲得上豁得出被提拔重用,但也有党员干部因不担当不作为被撤职处理。正反事例告诉我们:把蓝图变成现实、将愿景化为实景的每一步都与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密不可分,迫切需要我们聚焦干部动力不足“不想为”、能力不足“不会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等问题,在政治教育、思想引导、人文关怀等方面发力,把干部队伍建设得更有干劲、更有力量,为广大干部成长提供风向标和指南针。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员干部要树立敢担当的主动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站稳政治方向,不为杂音噪音所扰。要掌握能担当的本领,紧扣党和国家事业所需,针对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等方面,精准学习培训,着力增强适应新发展要求的能力。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选好人、用对人,是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最直接的举措。要把衡量担当作为的标尺亮出来,把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树起来,善于发现、挖掘和选树那些勇于担当作为、改革创新的党员干部。此外,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敢于动真碰硬,坚决向“不担当不作为”亮剑,在全社会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组织温情激发干事热情。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一方面要在生活上、精神上关心和关爱党员干部,充分发挥评先评优、奖励表彰等激励作用,制定容错纠错具体办法,旗帜鲜明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另一方面,要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鞭策作用,强化考核结果反馈和运用,切实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广大党员干部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创造出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业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要闻·广告
   第06版:出彩
   第07版:科技
   第08版:读图
   第09版:经济周看
   第10版:法治
   第11版:先锋
   第12版:公益广告
“晒”出基层党建好经验 激发为民服务新动能
网格发力 联防共治
公益课堂
让担当作为蔚然成风
实战演练
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党建赋能 乡村振兴底气足
入户排查
“擂台比武”赛业绩 比学赶超竞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