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把“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

——干字当头抓落实⑥
  ◎籍海洋

  现在,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要借“数”之力。只有多动脑筋、深入研究、仔细琢磨,拿出更多管用有效的实招硬招,打好数字经济“组合拳”,才能加快让“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使经济发生蝶变

  出门扫二维码骑共享单车,饿了手机一键下单点外卖,通过远程APP参与会议、在线上课,在电商平台购置生活所需……如今,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数字化、智能化,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内蒙古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无限动能。

  发展数字经济,是“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内蒙古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内蒙古数字经济实现了从量到质的飞跃,数字经济建设不断交出亮眼成绩单。呼和浩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成开通,彻底改写了以往内蒙古网间流量需要长途绕转的历史;“草原云谷”乌兰察布在大数据的照耀下变得更为夺目,成为诸多科技公司“梦想开始的地方”;鄂尔多斯、赤峰等地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已初具规模,装机能力基础优越。实践告诉我们,内蒙古日新月异的数字化发展、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

  数字经济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谁能把握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谁就能抢占发展制高点。前不久,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文件,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内蒙古、贵州、甘肃、宁夏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也将为内蒙古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发展带来更多机遇。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必须充分发挥我区可再生能源丰富、气候适宜、数据中心绿色发展潜力较大的优势,加快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步伐,培育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

  机遇往往与挑战并存。当前,内蒙古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无论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还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要借“数”之力。只有多动脑筋、深入研究、仔细琢磨,拿出更多管用有效的实招硬招,打好数字经济“组合拳”,才能加快让“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使经济发生历史性蝶变,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提供强劲动力;只有不断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加快形成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才能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上展现更大作为、贡献更多力量。

  星光不负赶路人。发展数字经济的集结号早已在内蒙古吹响。从生态监测到工业智能化,从智慧城市到乡村数字建设,从“零跑腿”到线上消费……北疆大地上数字生产、数字生活的每一幕场景,都诠释着内蒙古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奋进足迹,也孕育着未来增长的巨大潜力。创新引领,数字赋能。让我们拿出机不可失的敏锐性,增强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数字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数字经济的奋楫扬帆助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加快把“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
好弓须矫 利剑须磨
减税“红包”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莫让为“大白”跳舞 成为甜蜜的负担
擦亮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在褒扬中推动英烈精神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