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论】

在褒扬中推动英烈精神永续传承

  ◎罗建华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烈士褒扬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创新发展。

  英雄烈士是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英烈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重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近代以来,一切为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而牺牲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摆脱外来殖民统治和侵略而英勇斗争的人们,一切为中华民族掌握自己命运、开创国家发展新路的人们,都是民族英雄,都是国家荣光。深入营造崇尚英烈、缅怀英烈、学习英烈、捍卫英烈、关爱烈属的浓厚氛围,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对于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千万英烈,夯实共和国大厦的坚实基座;无数英魂,铸就中华民族的精神丰碑。今天我们所拥有的一切,凝结着无数先贤和英烈的奉献付出乃至巨大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许多先烈没有留下姓名。目前,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或许我们无法知道每个人的名字,但应该铭记每一个无畏生死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勇;每一个热烈燃烧的忠魂背后,都有一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加强新时代烈士褒扬工作,缅怀烈士功绩,弘扬烈士精神,是永远不能忘却的历史责任。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仍要牢记那些在战争岁月中抛头颅、洒热血的英烈,仍要继续讲好心怀国家和人民、甘愿与炮火相伴、与危险同行的英烈事迹。不断完善故事载体,加强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健全相关保护管理制度,深化信息技术手段运用,保护好历史遗迹,才能够让英烈事迹的“见证人”更好地成为“宣讲人”。注重挖掘烈士纪念设施承载的英烈事迹,生动解读英烈身上为国为民的坚定信仰、舍生忘死的精神品格,为激励前行点亮“精神灯塔”。强化故事传播,充分利用重要节点,通过祭扫纪念、英烈褒扬精品展陈、优秀文艺作品、烈士寻亲等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常态化讲好英烈故事,让不能忘却的纪念成为常态,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的新风尚。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也不能没有先锋。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就是赓续他们的精神。无数先贤英烈以其英勇无畏和深明大义,毅然完成历史交付的使命任务,筑就民族复兴征程的闪亮灯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仅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更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团结一心、庚续奋斗,继续把英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加快把“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
好弓须矫 利剑须磨
减税“红包”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莫让为“大白”跳舞 成为甜蜜的负担
擦亮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在褒扬中推动英烈精神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