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为“大白”跳舞 成为甜蜜的负担

  ◎何勇

  “听我说谢谢你,因为有你”……近日,多段以此音乐为背景的视频片段在网络引发关注。视频中的画面,有的在学校操场,有的在社区,学生列成一排,为身穿防护服的防疫工作人员跳舞。

  当前,疫情在不少城市来势汹汹,多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每天忙忙碌碌,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一些学校或家长组织安排学生为防疫工作人员唱歌跳舞,初心或许是善意的,只是为了表达对“大白”的感谢、感激之情,让“大白”们在忙碌之中可以放松一下。但是,从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工作的实际来看,在现场为“大白”表演各种节目,并不是一种表达感恩之情的合适方式,俨然成了一种“甜蜜的负担”,让“大白”很无奈。

  众所周知,核酸检测现场防疫人员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一天需要完成上千人次的检测任务,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就连吃饭也只能凑合一下,甚至没有时间喝水,也不敢喝,因为去一趟卫生间,就要更换防护服。孩子为“大白”表演节目,在客观上其实是浪费了“大白”的宝贵时间。核酸检测现场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孩子们为“大白”表演节目,容易引起排队等候居民的围观,造成人员聚集,扰乱检测现场秩序。老幼群体属于疫情中的易感人群,为“大白”唱歌跳舞,也延长了孩子们在现场停留的时间,增加了暴露风险,从这个角度讲,为“大白”表演节目存在一定的疫情扩散风险。

  实际上,从各种各样为“大白”表演节目的视频来看,出现了不断加戏的趋势,俨然变味走样。有的家长安排孩子为“大白”跳舞,主要目的是拍短视频赚流量,或找媒体记者报道,帮助孩子出名。有的地方把为“大白”跳舞变为有组织的行动,这实质上已经让孩子对“大白”的致谢和感恩变了味,变成了具有功利性的表演和宣传。核酸检测现场不是舞台,更不是秀场。普通人对“大白”最好的感恩方式很简单,那就是积极配合“大白”工作,迅速做完核酸检测马上回家,多一秒钟也不停留。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加快把“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
好弓须矫 利剑须磨
减税“红包”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莫让为“大白”跳舞 成为甜蜜的负担
擦亮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在褒扬中推动英烈精神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