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洞见】

擦亮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茅亩

  历经几十年乃至数百年市场考验的老字号如何焕然升级?近日,商务部、中宣部等8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老字号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但仍然存在创新能力不够、发展水平不高等突出问题。对此,《意见》从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等方面提出具体措施,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老字号大多集历史、文化、商业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凭借世代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服务理念,颇受消费者欢迎。但是“老”不等于永远的“好”,“老字号”不是“老自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有的老字号及时自我革新,在新时代重焕青春光彩,而有的老字号则故步自封,难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势,“金字招牌”失去了往日荣光。

  老字号的诞生,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磨炼、无情的市场检验、挑剔的顾客认可,它是长期历史积淀而成的企业文化、品牌文化。真正的老字号,必然要存活在市场中,而不是博物馆里。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商业载体,一些老字号在经营管理、产品创新、供应链打造、品牌推广等方面存在不少问题,有的板起一副高高在上的面孔,产品价格虚高;有的服务意识差,因为受到投诉就在互联网上与顾客“互怼”;有的开发周边产业而弱化主业,引来了流量却不见优质产品……这些问题背后的原因,是这些老字号的经营理念落在了时代与消费者需求的后面,长此以往,难逃被市场淘汰的命运。

  擦亮老字号的“金字招牌”,需要在坚守企业文化和品牌价值的前提下,积极顺应消费升级和旅游消费趋势,在产品开发上加入时代元素,在营销上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电商平台,开发文创产品和旅游产品,拥抱年轻消费群体,增强消费者体验价值。但也要注意到,不可简单地、一味地随从大流、迎合时尚,坚守那些被时光、被市场一再打磨和考验而获得的核心生命力元素,才是老字号的魅力所在。

  振兴老字号,企业必须修炼“内功”,但也离不开外部的保护和助力。既要加强对老字号的知识产权、历史网点、文化遗产保护,也要从传统技艺传承、文化资源活化、人才队伍壮大等方面健全老字号的传承体系,推动老字号创新产品服务,支持老字号跨界融合发展,促进老字号集聚发展,不断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

  一块招牌,就是一段传奇。老字号承载着中华民族工匠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巨大的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商业文化遗产。老字号要走出一个新未来,更当自强自为,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用“心意”服务消费者、用“新意”开辟新空间,从而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在增强消费动能、扩大市场需求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评论
   第04版:特刊
   第05版:要闻
   第06版:要闻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科技
加快把“数”之力转化成生产力
好弓须矫 利剑须磨
减税“红包”
天地英雄气 千秋尚凛然
莫让为“大白”跳舞 成为甜蜜的负担
擦亮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在褒扬中推动英烈精神永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