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划出“纪律禁区” 倡导主动服务

  □本报记者  白丹

  “严禁向企业及其负责人托办个人事项、承揽承包业务;严禁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企业宴请、旅游度假、娱乐保健等活动安排……”近日,包头市东河区纪委监委公布政商交往行为“正负面清单”,引导党员干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在党员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

  “正面清单”明确了党政机关公职人员经批准可参加或组织的9类政商交往活动,鼓励党员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坦荡真诚地同企业及其负责人交往,深入基层、靠前服务、主动作为。“负面清单”规定了严禁对企业乱检查、乱收费、乱罚款等“12个严禁”,为党员干部划出“纪律禁区”,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服务意识。

  为确保“正负面清单”的执行落到实处,东河区纪委监委起草制定容错减责免责清单,强化容错纠错机制运用,严格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全力推动形成支持改革、宽容失误、鼓励担当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纪检监察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举报方式和投诉电话,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组织开展“大走访、强监督、促发展”专项行动,主动听取企业诉求,广泛征集关于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等方面的问题建议,通过问题排查、监督落实等措施多点发力,下大力气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断提高强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效破除制约和影响优化营商环境的障碍。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把握好‘可为’与‘不可为’之间的边界,做到有交集而不搞交换、有交往而不搞交易。我们要对政商关系中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零容忍,以‘清’护‘亲’、用‘亲’增‘清’,为推动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作风和纪律保障。”东河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法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临时审判庭里的“一举三得”
精心呵护,只为涵养一方“清新空气”
划出“纪律禁区” 倡导主动服务
持之以恒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安全宣传
就近办理
调解现场变普法课堂
街头普法
“响沙湾义警”:群防群治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