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响沙湾义警”:群防群治保平安

  □本报记者  陈春艳

  帮助游客找手机、找现金,协助民警化解景区矛盾纠纷……这是鄂尔多斯响沙湾旅游景区“义警服务”的日常工作。如今,“义警服务”已经成为“平安景区”建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达拉特旗公安局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举措。

  为维护景区良好秩序,打造警企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景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公安局响沙湾治安派出所针对景区面积大、寻找失物警情多且集中、警力资源有限等现实情况,因地制宜,组建达拉特旗首支平安义警队伍——“响沙湾义警”。派出所和景区对员工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后,将其纳入义警队伍参与巡逻,充分调动了景区员工维护景区治安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响沙湾派出所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义警服务机制,深化警企互动、强化警企共建。在此基础上,派出所扩大义警巡防覆盖面,制定有效的巡防计划,并派民警进行指导,搭建了自上而下、各司其责的群防群治组织架构,构建了以派出所为核心、群防群治力量为基础的景区“警务工作圈”,形成了景区治安管控合力。这种群防群治的新模式,有力扭转了派出所治安巡逻单打独斗的局面。

  近日,两辆小轿车在响沙湾景区停车场发生轻微剐蹭,双方驾驶员争吵不休,并把车辆停在过道上拒绝驶离,造成交通堵塞。正在停车场巡逻的响沙湾义警郑海涛主动上前调解,经过20分钟的耐心劝说,双方最终相互谅解并赔礼道歉。

  在响沙湾景区,类似矛盾纠纷时有发生,尤其是景区内常因游客插队产生矛盾纠纷。清明节假期,游客多了起来,各个游乐项目的排队处都少不了义警的身影。“有什么纠纷,我们第一时间处理,这样可以避免事态恶化。”义警韩波说。

  在这个清明节小长假期间,一名游客在游玩时不慎丢失手机,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经询问得知,游客是在骑骆驼用手机自拍时遗失手机的,初步断定,手机应该就在50米范围内。不过游客把手机调成了静音模式,而且50米之内又是骆驼的停靠点,极有可能被踩进了沙子里,寻找难度依然不小。因为现场没有工具,义警们就排成一排,用手一寸一寸地刨,最终找到了手机。义警们的举动让游客纷纷竖起大拇指。

  达拉特旗公安局响沙湾治安派出所所长敖建国介绍说,目前,“响沙湾义警”的工作职责涵盖了治安巡逻、矛盾化解、咨询服务、特殊群体帮扶等各个方面,参加人数达100余人,平均每10名景区员工中就有1人加入“响沙湾义警”队伍,极大地提升了派出所和景区的服务管理效能。“响沙湾义警”队伍成立2年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95起,救助走失游客5人,为1982名游客挽回经济损失108余万元,筑起了景区的“安全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影像力
   第05版:特刊
   第06版:社会
   第07版:云上103
   第08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家园
   第09版:法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要闻
临时审判庭里的“一举三得”
精心呵护,只为涵养一方“清新空气”
划出“纪律禁区” 倡导主动服务
持之以恒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安全宣传
就近办理
调解现场变普法课堂
街头普法
“响沙湾义警”:群防群治保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