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造引领,天和磁材绿色发展梦想成真

  □本报记者  李国萍

  步入智能工厂熔炼车间,ERP系统生产计划正在实时下达到车间,车间通过MES系统现场开始执行任务……

  “整个生产过程全部信息化操作,设备数据通过IOT数据采集平台进行实时汇总分析,汇总后的数据再通过BI分析系统实时展示,并给管理者和操作员工提供相关的数据。同时,实时分析设备、人员、物料、质量等信息,减少了中间信息的传递和人员的统计工作,大大提高了实时管控效率。”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管理科科长屈波自豪地说。

  作为专业从事稀土永磁材料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近3年来,包头天和磁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企业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方面投入大量资金,主要用于ERP系统、工业互联网平台(IMS)、质量系统(QMS)及相关网络硬件建设,并以平均每年30%—50%的增长继续加大投入。

  信息化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年,通过信息化技术,企业管理和智能化水平逐步提升。公司信息化数字管理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产品的生产、物流、使用等全都可以进行数字化追溯。此外,相关数据还会反馈至企业应用系统,可持续优化产品及服务质量,为个性化、定制化、时效性服务创造更多可能。

  有了信息化和智能化做依托,公司的“智能工厂”基础建设已从2017年8月开始总体规划,有了4年多的项目实施历程。初期规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已经完成数据中心基础建设,实现ERP业务财务一体化;二期已让部分工厂实现了智能车间MES生产、供应链、智能仓储、设备互联及网络无线的基础应用。眼下,正逐步开始三期建设,即推进设备智能化改造,真正实现智能工厂。

  智能必定带来高效。2021年,公司生产稀土永磁材料7500吨,实现产值23亿元,较上年增长70%以上;其中出口产品占比30%,对外贸易保持了良好增长势头。凭借装备新型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升级改造以及绿色节能技术的应用,2020年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自治区级绿色工厂”以及“包头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

  这家承载着绿色发展梦想的稀土企业,在奋斗者的汗水里茁壮成长。3年来,天和磁材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在稀土永磁材料领域的践行实施,针对行业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技术工艺,立足制约稀土永磁行业技术难题与稀土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创新性研究,3年突破工艺创新40余项。目前,公司形成多项核心工艺和技术诀窍,取得70余项专利授权,多项科技成果得到转化。

  “我们重点突破重稀土扩散、减重与无重稀土等创新技术,在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大大减少了重稀土依赖,从而使得公司在代表着高端市场的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领域极具市场竞争力。通过高丰度稀土综合利用技术,使内蒙古稀土资源得到综合平衡利用。此外,公司的一次成型取向压机及工艺,淘汰了传统成型工艺中等静压工序,不仅低碳、节能环保,还填补了高端成型压机装备的空白。”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董义说。

  压力依旧,但信心更足。公司总经理陈雅表示,未来将全力推动企业向“专、精、特、新”领军企业发展。积极融入包头市稀土产业“2+2+N”发展战略,以最快速度谋划、最实举措筹备、最高效率推进,进一步加大稀土方面的应用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力度,助推“稀土+”产业不断向高端领域拓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广告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公益广告
   第06版:通辽
   第08版:阿拉善高新区
   第09版:要闻
   第10版:要闻
   第11版:要闻
   第12版:出彩
雪映绿树
乌兰察布:政府贴心服务 企业安心发展
要闻简报
“智”造引领,天和磁材绿色发展梦想成真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信访举报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